从中国古代小说说起



【正见网2001年06月15日】

小的时候喜欢看中国古典小说,像《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什么的,看个热闹。可是那时我注意有个奇怪的问题,就是基本每部小说的头尾都涉及神仙鬼怪之类的,都要念叨一堆似懂非懂的诗,说些什么劫数、缘份之类的话,好像中间精彩的故事都是先定好的,可到底怎么回事谁也说不清楚。

中学的时候看了一些“文学评论”,“知道”这些小说都是“在封建社会中写成的,不可避免的带有封建糟粕,宣扬消极的宿命论,妄图愚弄劳动人民……”。可是基本所有流传下来的优秀小说都有这些内容,这个解释好像不太说得通。

直到进了修炼的门,这些疑惑才彻底明白了。用现代人的“现代观念”是不大可能把这些事情说清楚的。像《西游记》,他说的就根本不是我们这个空间的事情,当然了,在另外不是很高的空间发生的事情在我们这个空间也有相应的显现。在那个空间看,书中的事的确如此,并非凭空杜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类似的还有比如《山海经》,说的也不完全是我们这个空间的事情,像黄帝巡游四海等。所以让“专家”去考证,总是似有似无的,好像有点影子,可又不都是,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再比如《红楼梦》这样的小说,我看是世界上所有小说中写的最完整的小说。为什么这么说呢?小说里真的把事情来龙去脉说得很清楚。贾宝玉本是身在仙界,可是为了了却尘缘就到了人间,他的祖上为了不让他迷在人中,“万望先以情欲声色等事警其痴顽,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后入于正路。”而其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缘份也是早就结下了的,贾宝玉以前位列仙班时,看见银河边上一棵草在枯萎,于是他就用银河的水去浇灌,结果这株仙草发愿要用一世的眼泪来回报。最后的结局呢?贾宝玉在历经了荣辱交替后终于明白过来,悟道了,跟着疯道人走了,终归仙班。缘起缘落,说的真是很清楚。

可惜的是现代的人从自己的观念出发,“去芜存精”,把这些真正好的部份删除了,只留中间的一部份,按照自己的需要,加上自己的解释,例如《西游记》解释成表达劳动人民和自然不屈不挠的斗争,《水浒传》成了反对封建压迫,争取人民做主的颂歌。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这些小说是怎么写成的呢?真的是先在民间流传,然后靠一个人整理起来的吗?应该不是这样的。用现在人的认识解释不了更高层次的事情,甚至解释不了古代的大多数事情。以前的人在读书写字前都要先静修,走的完全不是同一条发展的道路。在那样一个接近修炼的状态,根基好一些的人就可以直接看到更高层次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同层次的神看到人类可能要出现的危险,托口流传下来一些文字,希望有缘份的可以走入修炼的门,普通的人能够遵守心法的约束,使得社会道德规范在一定标准上。

但是短短几十年的时间,现在给一些中年人和年轻人说起这些,特别是在大陆受教育的,已经很难接受了,他们还讥笑相信的人“愚昧,可悲”,殊不知真正愚昧可悲的正是这些人。这就是现代人道德和文化大滑坡的一个方面,只是整个社会都在滑,自己身在其中不察觉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