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漫谈(一)形似与神似

玉茗


【正见网2001年06月02日】

中国的医学不仅是在研究人体,它还包含了对这个物质世界的一个完整的认识,其中的很多概念,细想起来都意味深长。

比如说,中医讲一个“象”字,大意就是“态”。相象的事物是相通的,形似即神似。广为人知的有吃什么补什么,吃肝补肝,吃肾补肾,吃骨补骨。还有,莲心能清心火,莲心与人的心脏相似;菊花能明目,菊花与眼睛多象形!蚕豆皮能清肺火,肺主皮表;苦瓜能清胃火,可以想象人的胃是什么形状。形态相象的事物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其实,这种联系是因为那就是植物的眼睛,心脏和皮肤,它们是活生生的生命,因而与人体相通。

植物不仅有生命,而且还有思维有感情。古代的采药人可以和百草说话。听老人讲,过去采人参是很盛大的事,一路唱着歌上山,前面探路的人如果找到人参,首先报告有几片叶,从叶数可以知道参的岁数。人参长到七岁就会跑了,有人要采它,它知道,就会跑掉。采参的人先迅速用红绳子把参拴住,以免它逃走,再慢慢挖。好参的附近常有大动物守候,它们抓不到参,就等人来采,然后乘机来抢。

中医里的“象”还包括抽象意义上的相象,如色、味、气等。红色的东西常常是补血的,如红豆、红枣、菠菜根等等。

李洪志老师曾经告诉我们,“那个红土和红石头它其实就是庞大生命的血。……在宇宙中红色的血一般的都是正的生命的血。”(《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

我想,这世上每样红的花、红的果、红的根都与某种高层正的生命的血有关,因为不纯了,掉到地球上,化成各种红色的东西。最近从一位同修的文章中看到,某个被正法清理的高层生命被棒子打下来,肢体化成了带很多红色果实的植物。

我们身边的很多事物都有深远的来源,有些还带着惊心动魄的历史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