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有引力看现代科学

夏春耕


【正见网2001年05月25日】

万有引力诞生于现代科学之始。从万有引力定律到相对论的发展是科学史与科学方法研究的经典案例,至今仍被科学家、工程师们广泛运用。它的成功与发展被用来证明与定义科学的持续进步,用来展望对宇宙真象的接近。

从眼见为实到可解释为实

现代科学看上去讲眼见为实,其实是最不讲眼见为实,或是最狭隘的眼见为实。天体运行、苹果落地眼见了也当然是事实。西方的诺查丹玛斯预言、艺术家看到神或是在各种状态下得到“天启”这也是事实。东方的针灸、医药、诊断技术与修炼故事,这也都是事实。但这些都不是现代科学意义上的眼见为实。这些都与生命体的个体有关,与复杂的外部条件有关,没有办法去研究。这样人的自身的体验都成了莫明,只有肉眼看到才是事实。

到了现代,随着计算机技术与成像(照相机)技术的发展,人的眼睛也越来越不被相信了。一切实验都最终想电子化、数字化。人要做的只是调好仪器或样品,然后去计算机上看数据。

即便如此,实验结果还是有人的因素在内。于是要一次次地重复实验,特别是出现了难以解释的结果的时候。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用一种大家接受的理论去解释。怎么办?不发表!

总之,只有能被用某种方式解释的实验结果才能被发表,才成为今人尊敬的“事实”。

回头看一看科技新闻,哪一个发现不是跟了一串的“解释”,说是可能带来理论的突破。其实美国航天航空局里有着大量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观测结果,原因是没有人能解释他。这些结果就上不了新闻,也成不了“事实”。

独手音乐家们的生存

现代实验科学一步步把人赶到了仪器的背后,而这些仪器都是我们这个空间造出来的,这样只能看到这个空间的表现。“事实”也就被限定到了宏观仪器的观测。这就好比独手的钢琴家。一只手还是可以弹钢琴,可以发展出自己的演奏技巧、理论。没听过双手弹琴的观众、学者自可以研究、欣赏一生。但是钢琴就应该两只手都可以用的,这才是真正的钢琴!

而独手钢琴家要想成功,一方面要尽力让所有的观众不知道双手可以弹出音乐;然后还要形成强大的舆论,让双手钢琴家不敢练,不敢说,上台表演都把另一只手绑到背后。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自成一统的独手钢琴社会。

层层苍宇

“三界之内存在的物体都是由三界内所有的各层粒子构成的”(李洪志《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我们看到、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与各个空间相关的。所谓的“万有引力”与各个空间的粒子之间的联系都有关系,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就好象是这个空间的物体间有相互吸引了。这个定律也可以说明我们看到的现象,但是它看问题的出发点就是错的,要解决问题把卫星送上天也就局限于我们这个空间,用了一个笨办法。

突破空间

现代科学还不能突破空间。关于道德、信神、修炼对科学的作用正见网上有文章谈到了。这都是对人类科学的根本的限制,是人类实现突破的根本出路,这里暂且不谈。具体从突破空间的角度说,我感觉现代的思路、仪器与方法都在限制着人。

现代的仪器都是在我们这个空间,再用局限于这个空间的理论去解释。就好比独手钢琴家一样,这样的理论只要压制了无法解释的现象,是可以自圆其说的。但这样就永远也突破不了空间。要突破空间,我感觉生命体是一个好切入点。因为这个空间的生命体就是另外空间的一个好探测器。现在不是有植物意识的实验吗?而人一定是另外空间更好的探测器,人的思维与能力都是另外空间的表现。在人当中,修炼者又是最好的“研究者”。他们的种种体悟、体验和功能的表现,无不是另外空间的直接反映。修炼人物质身体的转化都是另外空间的直接表现。

总之,万有引力理论是现代科学把自己框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中的产物。现代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越来越被自己限制。现代狭隘的眼见为实是人类应该突破的观念之一。承认了另外空间的存在,人类是可以突破空间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