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现代化工具对于人类的变异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5月29日】

自从工业革命的发生,人们便开始注意到可以利用机器来为人们做很多的事情,提高生产的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很多的人便从事这方面的发展工作,发明了很多现代化的工具,像电视、汽车、飞机等等许多许多。透过电视机,人可以很实时的知道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事情;透过飞机,人们可以很快的在世界各地穿梭来往;透过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人可以很轻易的生产大量的产品。人类透过这些工具确实使得人类的能力大幅提升。

然而,这些现代化工具所带来的能力的体现和人的功能的体现却有相似之处,例如透过人类的电视机可以实时看到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的画面,就好象人的遥视功能,可以看到人类这空间不同地区的景象,而人的飞机可以使人飞上天,就好比白日飞升一般,当然这电视及飞机是无法和功能相比的,师父说:“人要想有特异功能,必须得修炼。”“心性多高功多高”“层次越高功力越大,功能越强”(《转法轮》),这是宇宙的法则。可是现在的人却利用现代的科学工具,在心性尚未提高的状态下,而具备了不应该有的能力,人们在拥有了这些能力后,由于心性不高,产生自心生魔的问题,渐渐觉得自己比起古人来要高明得多,觉得自己很不错,现代人也就变得越来越自以为是,渐渐地也就认为自己的现代科学才是正确的,而古人的一些对于神的信仰及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行为观念,科学无法证实,也就将它视为迷信。人不断透过现代工具的发展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从中满足自己的欲望及获取更舒适的生活,人也就越发沉醉在其中,渐渐地,人也就越来越忽视自己内心的修养及道德提升,人离宇宙特性越来越远,道德越来越败坏。

老一辈们经常会诉说自己过去的生活,在过去大家吃完晚饭后,就会坐在家门口和邻居聊天,那小孩子就在外嬉戏,生活非常悠闲,也很早就睡觉了。然而由于整个社会的转变,以及科技的发展,整个家庭生活有了极大的转变,很多家庭最大的娱乐就是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电视,家庭的互动也变的比较少了,生活也变得非常紧张,有很多老一辈的人也感叹的说还是过去的生活比现在自在多了,现代化的生活确实是带来了一些方便,然而却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亲密的互动反而减少了,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但却很空虚,所以现代化工具的发展并未为人带来生命的升华,反而使人盲目空虚。

不仅如此,现代化工具还引发了人们对于周遭物质世界探索的欲望,例如:透过宇宙飞船来了解其它星球,透过潜水设备来了解海底世界,感觉现代人似乎是比古代人更了解这宇宙,师父说:“……天目是不能求的,越求越没有。越求呢,它不但不开,反而从他天目里边还要溢出一种东西来,黑不黑,白不白的,它会把你的天目盖住。时间长了之后,它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场,越溢越多。”(《转法轮》),人带着强烈欲望去探索这宇宙,反而被宇宙的特性制约住,现代科学对于宇宙的了解也就被局限在这空间之中了,人也就没能知道宇宙的真相。

师父说:“那么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学者将来会很多,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可是佛法不是为了叫你成为开拓者而给你的智慧,因为你是个修炼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说你首先是修炼者而后是专家。”(《精进要旨》“证实”),我想未来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应要能破除目前的科学,将道德摆在第一位,告诉人各方面的学问,是为了帮助人对道德的重视,这才能导正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