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14):偷吃人参果

船浆


【正见网2007年08月29日】

偷吃人参果的故事,在《西游记》中用了大量篇幅,这确实是修炼人的一个重大阶段。

对此有多种解释,这里先介绍一种。

修炼界有句话,叫做“不在五行中”,就是说身体已经不是五行构成的了。中国古代把物质分成五类:金木水火土。他们相生相克,构成了世界万事万物。据说国外科学家也找到了化学元素与五行的对应关系。五行构成的身体,当然要受到物质规律的约束,但是当修炼人通过修炼,改变了自身的物质基础,也就是已经不受这一层次物质规律的约束了,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等现象,就自然出现了。宇宙是物质的,但不只是人类所能认识到的这些。中医的经络、炁,所谓的科学至今也没有能解释明白。人参果是仙家宝贝,不能接触五行,吃了人参果,就相当于达到了不在五行中的层次。近年来,科学家证实发现了宇宙中还存在着暗物质。 人类对真理的认识是逐步的,但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

但是为什么还要有弄断灵根的事情呢?就是修炼人在此时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以为跳出五行就是很了不起的,否则自心生魔,灵根断了,修炼人就彻底完了。幸好佛法无边,修炼人只要真念不灭,悟空就还可以重续灵根,转危为安。修炼人要时刻警醒,不能急于求成。

顺便还要说明一个问题。西游记讲的是佛家的修炼,所以对佛家的事情讲得比较多,对于道家的东西讲得少,所以有人就以为是抑道扬佛。其实这只是不同的修炼道路所接触到的东西不同而已。佛和道都是现实存在,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宇宙,是一种共存关系,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佛讲普度众生,所以对大众介绍得多一 些,道讲究独修,许多奇异的东西是鲜为人知的。

既然佛、道是客观存在,那么对于这种客观现象的介绍,就不应该被一概说成是借用佛家、道家以前的说法。释迦牟尼、元始天尊,他们只是人知道的,觉得他们十分了不起,但他们未必就是最高的。人往往会被自己的观念束缚住。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