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1):石猴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16日】

关于《西游记》,据说也是一部某人修炼得道的过程的记载。只是为了凡人能够理解,所以才用许多文学手法加以修饰。如果大家对东方传统文化了解比较多,对佛、道的内含有一些基础认识,那么还是能够看懂一些的。

石猴

石猴的产生,就是宇宙生命最初形成的方式,即所谓的天地灵气孕育而成。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应该只是一种描写手法。另一解释就是石猴的来历实在是非比寻常,连如来等都未必知晓。出现在低层空间中必然会导致能量的巨大释放,所以必然会引起世界的震动。佛教中说,如果真佛在人间开口说话,都会产生地震的。也许就是这么个意思吧。玉皇大帝当然明白厉害,所以给予了关注。

石猴天生两目可以直视天庭,其实人类初生时也是具有这种先天本能的,只是由于后天的观念使之封闭了,前些年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小孩具有透视等特异功能的报道,气功界也都认为小孩的天目容易开。所以石猴以凡间之水洗过之后,两目就没有了金光,成为了凡间之物。据说,小孩初生时,身体和思想都是很纯净的,正式由于后天的所谓“学习”,学习所谓的知识,学习了社会上的世故人情,结果把人的先天本性给埋没了,这一点在所有的修炼中都是这样讲的,包括在一些初级的气功当中,也认为所谓的聪明人反而悟性很差。返本归真,就是要放下后天观念中形成的假我,返回先天的真实自我。

石猴天资禀异,所以很快成为猴王,并据有了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这是一个享清福的好地方。作为人类,如果有了这样的自在逍遥,谁还会想起学道的事?但是石猴根基不浅,仍没忘记学道,从菩提祖师学会了高强本领。这菩提祖师有人认为是一种象征,也许是神授,也许是石猴的先天造化。

石猴第一个打败的魔头,就是混世魔王。大家注意,这是石猴靠自己的本领打败的。一个人要有所成就,首先就要克服自身的惰性,消灭混世的想法,所以有人解释为,石猴本质上是追求上進的。那么作为修炼者,首先就要自我约束,保持清醒,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顺便补充一点,西游记开篇讲到的宇宙结构、四大部洲等,其实在其它的宗教中也有这样解释的,决不是空穴来风。据说,宇宙的结构其实不是我们现有科技下天文学家看到的那样。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