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无欲则刚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6月11日】

人刚出生来到世间时,本来身无一物。世上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然而,人生路上多诱惑,现代社会中有许多欲念很强的人,都把欲望视为人的本能,或把欲望视为人生中的动力,至于纵欲过度之后的危害却很少有人去反思。人有七情六欲,欲望是多方面的,可以分为食欲、物欲、名欲、利欲、色欲、权欲等。一个人如果不懂得节制自己的欲望,适可而止,他的一生也就只能是一个私欲不断产生和满足的过程而已。只有清心寡欲的智者才知道简单是福,平淡是真,知足才能常乐。

中国古代的道德水准比较高,对于节欲,中国的古人留下了很多至理名言:“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患生于多欲”(刘安)。“人有欲,则计会乱,计会乱而有欲甚,有欲甚则邪心胜,邪心胜则事经绝,事经绝则祸乱生”(韩非子)。“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枉用,败家丧身”(司马光)。“见可欲,则知足以自戒” (魏征)。“养心莫善于寡欲”(孟子)。“人若不知足,贪欲浩无穷”(陆游)。这些名言都是劝戒人们不贪欲、不纵欲,不嗜欲,时刻保持欲望的道德底线,逐步做到少欲、寡欲、慎欲、制欲,最终达到“无欲则刚”的精神境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清朝两广总督林则徐在查禁鸦片时期,亲笔手书的一幅自勉堂联。每当我读到他的这两句掷地有声的至理名言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他远逝的背影:伟岸铁骨,宽厚胸怀,刚正不阿,浩然正气。人一旦能够做到虚怀若谷,便能够汇集百河而成为汪洋;人如果能做到无欲无争,便能如峭壁一般,屹立云霄。人生中少一点欲望,就会多一点轻松;少一份奢求,就能多一份刚强!人之大凡不“刚”,细究根源背后是一个“欲”字在从中作梗。古人云:“心为形所累”,欲望越大,压力越大,欲望越强,枷锁千钧。人一旦跌入 “欲”的深渊,无法自拔,就会腐蚀心灵,堕落良知,以至使人成为欲望的奴隶。现实生活中为欲伤身、败名、丧节的人比比皆是,利欲熏心的人永远无法作出品德高尚的行为,更无刚强可言。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里,要想真正地做到没有一丝欲望和水一般的平平淡淡毫无牵挂的确是很难。要想真正地做到“无欲”,首先要有一颗静如止水的心。这自然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精神境界。心淡如水是生命褪去了浮华之后对生活的那些细微处的感动,只有用感恩的心去生活,才能在人生感悟之中找寻到生命的意义的所在。只有洞悉了宇宙的真理与人生真谛的修炼人,才能做到不为“欲”所牵连、不为“欲”所迷惑,在物欲横流、权欲泛滥、钱欲盛行、色欲蔓延的浊世之中仍能保持心中的一方净土。

人若无欲品自高。人若没有私欲,品格自然高峻洁清,不染尘泥。人无欲则刚,人无欲则明。无欲使人能在障眼的迷雾中辨明方向,也能使人在诱惑面前保持自己的人格和清醒的头脑,不丧失自我。“无欲则刚” 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人若无欲,其品格就如苍松翠柏,任凭乌云翻卷、雨暴风狂,也能挺立世间,永不摧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7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