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叶秀才无心酿大祸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5月29日】

清朝道光年间,江苏有一个叶秀才很有学问。一次在学使署中阅卷,有一份卷子文章很好,但叶秀才失手把墨砚打翻在卷文上,弄脏了一大片。学使见了,不知道是叶秀才弄脏的,给那份卷子评了四等(不及格)。叶秀才害怕学使说他粗心,也不加以辩解。

发榜后,有一个考了四等的书生自缢死了,叶秀才私下去访,原来那人家里穷,平时靠教书糊口,考了四等后,学生都一哄而散,那人无法生存,愤懑下寻了短见。叶秀才很是内疚,后来两次参加乡试,文章有见解,但却总是不能考中。叶秀才不敢再去应举,对人说:“我虽然无心结冤,报应仍是如此可怕,我当时为什么就不敢解释一下呢?”

遇事先想到自己是救不了人的。司马光小时候和伙伴们玩,一个小朋友不小心跌進大水缸里,司马光拿起石头砸破了水缸,小朋友得救了。如果他当时首先想到的是:我砸破了水缸,大人会不会训斥我呀?那个小孩怎么能得救呢?

(《北东圆笔录》)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3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