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游谊输粮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5月05日】

宋朝人游谊出任真定县(现为河北正定县)县令时,朝廷新得燕山,北人退走时把燕山粮食席卷一空,燕山出现大饥荒,朝廷急命各府州县输粮调牛车,各地都鼎沸起来。只有游谊无所作为,县里众人很恐惧,多次来说,游谊说:“你们去吧,我县已经安排好了。”众人叩头,说这件事情不是儿戏,仓促之间很能办成,说:“别的县都要出发了。”游谊说:“等各县都出发了再说。”

不久,各县的粮食都出发了,游谊召集众人,商量输粮诸事,众人都说:“太晚了。”游谊说:“你们不用去征粮、调牛车,我们的粮食在燕山。”众人很吃惊,说:“怎么可能呢?”游谊说:“你们只管到各乡去选几个能办事的人,带上些钱去燕山买。”众人都很怀疑。临行时,游谊又说:“如果有余钱的话,再买些牛车回来。”众人到了燕山,各地的粮食都运到了,燕山米价顿落。河北各县的米有多余,于是众人买了粮食。先到的县交纳了粮,后来的县很久也交纳不上,都卖牛卖车来维持自给。众人又买来牛车,最后乘着车回来了。朝廷知道了这件事,任命游谊为河北运使。

智慧的人做事总是不慌不忙的,却能把事情做好。

(《北窗炙蓰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