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达摩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06日】

菩提达摩,南天竺婆罗门种。他神慧疏朗,悟性颇高,专注于大乘佛法。

梁武帝普通初年来到广州,武帝遣使下诏将他迎到了金陵(今南京)。武帝亲自问他:“朕即位以来造寺舍经度僧不可胜数,有什么功德?” 达摩回答道:“没有什么功德。” 武帝问他为什么,达摩说:“这是因为有漏的原因。虽然看起来有功德但并非是真实的。”武帝又问:“如何是真功德?”达摩说:“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武帝再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达摩答曰:“廓然无圣。” 武帝不解内中玄机。

于是达摩离开了梁,折芦苇一枝渡过长江,来到了北魏的国境。他来到了洛阳,在嵩山少林寺修行,面壁而坐九年。功成圆寂后,葬在熊耳山。

北魏的宋云奉使从西域回来,在葱岭见到了达摩,看见他手拿着一只鞋子独自一人行走。宋云问他去哪里,达摩说是去西天。又对宋云说:“汝主已厌世。”宋云不知是什么意思。等到了京城,才知道明帝已驾崩,孝庄即位。宋云将路遇达摩一事告诉了皇帝,皇帝下令打开棺材,发现里面只有一只鞋子而已。

(《神僧传》卷四)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