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宝公

天馨


【正见网2007年04月03日】

僧人宝公,在嵩山上修行。一天在去白鹿山的路上,迷失了道路。此时已经天近黄昏,正不知所措之际,忽然听见了钟声。循着声音,宝公攀上陡岩,在林子深处看到了一座寺庙,庙门上的匾额上写着“灵隐寺”。门外有五、六只大如牛的狗,白毛黑啄或踊或卧。听到脚步声,几只大狗回视宝公,宝公有些恐惧打算往回走,

这时一个胡僧从外边回来,宝公唤他却不答应。宝公只好径直走入门内,狗亦相随。过了很久,宝公才能视物。他依次進入房中,走到讲堂才见床榻高座。宝公来到西南角的床上坐下。又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听见东面屋子里有声音。宝公抬头观看,见屋顶开口象井那样大,身形巨大的僧人从孔中飞下,一共到了五六十人。他们依次而坐,相互询问,如“今日斋时何处食来”,“豫章成都长安陇右蓟北岭南五天竺”等。话题无处不至,牵涉到了千万余里外的事情。最后,一位僧人从空而下,所有人都问他因何来迟。僧人说:“今日是相州城东彼岸寺鉴禅师讲法会。有一后生聪俊难问,词音锋起殊为可观,所以不知不觉就来晚了。”宝公整衣而起对诸僧说:“鉴就是宝和尚。” 诸僧看着宝公,瞬间就消失了,灵隐寺也不复存在。宝公独自一人坐在柞木之下,周围除了岩谷、禽鸟什么都没有。

宝公出山后告诉了尚统法师自己的奇遇。法师说:“灵隐寺是石赵时佛图澄法师所造。不是凡人居住的地方。”

(《神僧传》卷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