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平淡祥和的智慧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9月07日】

在现实社会中,世人由于受外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很难完全控制住自己的思想情绪。喜怒哀乐愁等七情六欲经常会对人的心态造成干扰,例如遇到喜闻乐见的人或事时,人就感到特别高兴;当失去亲朋好友时,人就感到特别忧伤;遇到难以理解的人或事时,人则会感到生气或愤怒等等。一个人如果不能以平常心看待生活中的得与失,他就无法做到心静如水。拥有大智慧的中国古代思想家诸葛亮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人世间的任何事,只有静心去做才能达到最佳的状态。

平凡淡泊是一种崇高深远的智慧。有一份名为《漫画周刊》的杂志,为了尽快提高读者对刊物的热情和发行量,经过一番策划之后,曾经推出过一项“征画活动”。要求所有的应征作品以《世界的最后时刻》为题,表现在世界即将毁灭的最后时刻,作者或作者的亲人们将会干些什么。在限定的日期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应征作品堆积如山。为了获取高额奖金,所有的应征者都将自己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有的画面是情侣紧紧地抱在一起,旁边是喝空了的啤酒瓶;有的画面是人们将钞票堆在大街上燃烧;有的画面则是坐上宇宙飞船匆匆逃离地球……

但是最后获得10万美元奖金的是一位家庭主妇,她用铅笔在一张包装纸上所画的画面是:她自己在厨房洗完碗筷后,正在伸手关紧水管开关,她的丈夫安静的坐在餐桌旁的地板上,还有两个小男孩正在做着玩积木的游戏……评奖委员会对这幅看似平常的作品的评价是:我们震惊于这一家人内心的平静。他们不为即将到来的东西所诱惑,也不为即将到来的危机所吓倒,他们理解了世界存在的意义和人生的最高追求。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在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之后,我在自己的周围看到了许许多多慈悲祥和的面孔。修炼人在看淡了人世间的名利情之后,以“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性的提高,他(她)们心淡如水,遇危难不惧,得誉不惊,受辱不躁,不怒不忧,凡事忍让,不与世人争锋,不追求人世间的名利得失,其超然的气度与风骨令人敬佩,但是这种气度和风骨是修炼出来的。他(她)们高尚的精神境界构成了一个个平淡祥和之场,犹如宇宙的光,所到之处照亮着世人的心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