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偶然与必然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7月11日】

人世间每天都发生着许多幸运或不幸的事件。每当发生幸运的事情时,很多人都不认为那是善有善报的结果,总把它解释为那是一次偶然的事件,理由是还有许多行善的人现在并没有得到善报;每当发生不幸的事件时,那些人也不认为那是恶有恶报的结果,而是把不幸的事件解释为偶然发生的,理由是还有许多人世间的大恶人尽管已经恶贯满盈却仍然还没有受到恶报。

然而,如果认真的用心去思考一下,就会体察到人世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的。人们通常把不常见或没有见到的事物表现称为“偶然”,多个偶然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了。因此,如果对偶然出现的事物表现進行分析,就会发现偶然只是表象,必然才是本质。例如:当一个人生病或意外发生了交通事故时,人们都会说那是偶然的,但一个人一生中出现生老病死的过程却是必然的,只是人们无法预测何时发生而已;当一个人非常幸运的在抽奖活动中得了大奖时,人们也会说那是偶然的,但是只要举办抽奖活动就必然会有人中奖,只是人们无法预测谁会中奖而已;当一个人出门意外的见到自己的朋友或熟人时,人们也会说那是偶然的,但是一个人随意出门之后将会见到一些人却是必然的,只是他无法预测将会见到谁而已……由此可见,偶然是事物发生的表象,是有形的。必然则是事物发生的本质,是无形的。有形的表象是受无形的本质所决定,所制约的。因此,研究事物发展的过程,就要透过表象看本质。

世上有许多人因为做过坏事而不愿意承认因果报应,也有一些人因为作过好事没有马上得到福报而不承认因果报应,因此他们把好人得到善报说成是偶然,把坏人得到恶报也说成偶然。事实上一个人如果作恶多端遭恶报是必然的,只是人们无法预测他将何时遭恶报而已。善恶报应与因果循环就像一张无形的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正的制约着人世间所有的生命。如果世人因为看不见它就不相信它的存在,那只是掩耳盗铃而已。
  
偶然与必然,虽然只有一念之差,却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人世间真正的智者与修炼人都知道偶然是不存在的,人世间任何事件发生了都有它的必然性。冥冥之中,天意常在。小到生物的生老病死,大到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无一不在天意的掌控之中。目前发生在中国的退党大潮也决不是偶然的,由于共产恶党在人世间犯下了滔天大罪,天灭中共就是必然的结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