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宽大有量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4日】

张齐贤(943―1014年)由右拾遗升为江南转运使,一天举行家宴,一个仆人偷了几个银器藏在怀中,张齐贤在门帘后看的清楚,却不过问。后来张齐贤晚年做了宰相,他家里的奴仆也有很多都做了官,只有偷银器这位一直没有官职俸禄。

这位奴仆趁空闲时间跪在张齐贤的面前,说:“我侍奉相公您的时间最长,凡是比我后来的人都做了官,相公唯独漏了我,这是为什么呢?”于是不停的哭。

张齐贤同情的说:“我本来不想说,你却埋怨我。你还记的在江南时你偷了我几件银器的事吗?我把这事藏在心中已经三十年了,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位居宰相,激励贤良,斥退贪官污吏,怎么可以推荐一个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长时间的份上,现在给你三十万钱,你离开我的家门,到别处去自己选择个安身之所吧。因为我既然揭发了你过去的事,你必定愧对于我,就不能再留下去了。”仆人非常震惊,哭着告别而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