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放下自我天地宽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9月02日】

有一位智者曾经对我说:“凡事如果能放下自我,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为他人着想,这个就是慈悲。”然而,现代社会由于道德沦丧、世风日下,致使每个人都把自我保护看得很重,真正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为他人着想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了,我自己也是在成为修炼人之后才逐渐的放下了自我。当一个人为了个人的利益或私欲去争去斗时,就会引起无限的纷争。其实,“祥和致福,和气生财”等古人的人生智慧很有道理,能舍才能得,有付出才有收获。当一个人放下自我时,他才能真正感受到“山穷水尽已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精神境界。

相传古时候有个人在沙漠里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濒临死亡。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坚持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终于在沙漠中找到了一间被废弃了很久的小屋。他在屋子的前面发现了一个吸水器,可是却滴水全无。正当他无可奈何之际,忽然又发现旁边有一个水壶,壶口被木塞塞住,壶上有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你要先把这壶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后才能打水。但是请你离开这里之前一定要把水壶灌满。”他读完之后小心翼翼的打开了水壶塞,果然里面有一壶水。

这个人此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如果按照这张纸条上所说的把那壶水倒進吸水器中之后,吸水器仍然吸不出水来,自己有可能被活活的渴死在沙漠中;如果马上把这壶水喝下去就可以保住自己的生命,但是那样做后来的人到达这里时就没有任何希望了。他犹豫了一会儿之后,一种奇妙的灵感给了他力量,他决心按照纸条上面所说的去做,果然从吸水器中吸出了清纯的泉水。于是他痛痛快快的喝了个够!休息了片刻之后,他把水壶装满水,塞上壶塞,又在纸条上加写了几句话:“请相信我,纸条上的话是真的,你只有把生死置之度外,才能尝到甘美的泉水。”

放下自我为他人付出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当一个人真正的放下自我的时候,辨别真假的智慧就会自然而出,他必定可以得到意外的惊喜与收获。人世间的事,虽然并不是每一次付出就会马上有回报,但是只有在付出之后才可能有回报,才能尝到甘美的泉水。因此,每当我看到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不管是在烈日当头的酷热之下、还是在冰封大地的严寒之际,付出金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讲真相、救众生时,内心总是升起无限的感慨。放下自我、把生死置之度外而无私的为他人付出,那就是觉者的思想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