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舍身饲蚊到惧虎逃命所想到的

道心


【正见网2006年09月18日】

这是一个古代僧人在修炼过程中的小故事。

古时候在山中的一座庙里有一个僧人为修成正果参禅打坐,礼佛颂经,苦度光阴。

天气炎热了,山中的蚊子很多,饥饿的蚊子四处觅食,成群结队的去袭击修行的和尚。和尚为了驱赶蚊虫采用了烟熏、手赶等诸多方法无济于事。最后和尚把心一横:当年佛祖舍身饲虎我就舍身饲蚊吧。他干脆脱下上衣,光着上身任由蚊子叮咬。一连数天,其诚心感动上界度人佛祖和菩萨,决心度其成正果,菩萨遂前去度化之。为最后试其诚,指物化物变了一只白额掉睛大虎,闯入寺中觅食。那僧人正在打禅,忽然感到一阵大风入庙,还听到虎吼的声音,睁眼看见一只大虎气势汹汹而来。由于恐惧心没去,神的状态转眼变成人的状态,修行和尚惊骇道:这个食客太大,饲它不起,还是逃命去吧。言罢飞身夺路而去,逃了性命,却错过了成正果的机缘。

当年达摩初来中国的时候,经常一个人长时间入定修炼。后来的二祖慧可为了求道,在雪地里守候打坐的达摩几天不去。达摩出了定问慧可:你为什么守着我不走?慧可答道:我要学你的无上之道。达摩说:现在是冬天,遍地白雪,你要能让这地上开出红花,我就传你修道之法。慧可不能在雪地里开出红花,他就用刀将自己的一只手砍断,将殷红的鲜血洒到达摩周围的雪地里,然后告诉达摩:雪地里开红花了,达摩被他这种赤诚求道的意志感动了,于是用神通将慧可的断臂接好如初,收了他当徒弟。慧可经过艰苦修炼成了禅宗二祖。

现在正法已接近最后的阶段,在师父的洪大慈悲佛力救度下,许多走过弯路的同修纷纷走回来了。写出这篇文章来,是希望那些还没有走回来的同修,请你们回忆一下你们开始得法时,大法给予了你们多少?师父多少次点悟?这万古不遇的佛法要错过了就永远不再有第二次机会,生生世世的苦等将化为灰烬。有许许多多坚定的大法弟子,邪恶真的是不敢动他们。师父为了接我们回去,吃了无数无数的苦啊,希望还在怀疑、恐惧的同修快走回来,重登大法的航船,走回神的路上来,做好三件事,兑现史前我们签下的神的誓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4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