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凡事贵在坚持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8月07日】

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坚韧不屈的精神,任何事就无法做到持之以恒。然而,做事成败的关键却在于能否坚持到底,三分钟的热度必将导致半途而废,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能走向最后的成功。

以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教学方式为例,他在开学的第一天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苏格拉底说完后自己先示范了一遍,要求大家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然后他问学生们:“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大家心想,这么简单的事情谁不会做?简直是拿我们当白痴!于是,一个个与老师做了约定,保证每天做到。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这么简单容易的事,哪些同学坚持了?”这时每一个同学都骄傲的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哪些同学坚持了,但是这一次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

一年之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同学们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然而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人生的道理就是如此。即使是世界上最简单最容易做的事情,如果没有坚韧的恒心和毅力,就无法坚持到底。要想走向最后的成功,凡事贵在持之以恒。修炼也是一样,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走向圆满。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7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