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世间人品至高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6月02日】

来到人世间,几乎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至于对于人来讲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则因人的思想意识不同而异。有的人认为金钱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财富;有的人认为名誉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成名;也有的人认为只要有了权势就可以名利双收,就把追求权力当作人生的目标;还有一些人认为感情及亲情最重要,就把维持与他人的感情放在首位;只有极少数的人以无所求的心态生活在世上。

然而,即使一生追求金钱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富豪,大多数人仍然贫困潦倒。经过努力成为富豪的人如果富而无德,也有许多在一夜之间财产尽失的。依靠歪门邪道积累了财富的大奸商往往不得善终,或灾难频发,或被他人所骗,其财产都消失于无形之中;追求成名的人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名人,经过努力成名的人如果不注意自己的道德修养,一旦做出伤风败俗的事情来,也会在一夜之间身败名裂;在追求权力的人中,也有许多人终生没能做官,做了官而道德低劣之人必成贪官无疑。古今中外的大贪官虽然风光一时,但是一旦事发就会铛锒入狱,家产充公,临死之前比最穷的穷人还穷;至于追求感情的人倒是没有什么大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并不十分牢固,所以人世间的情变与婚变等时有发生。纵然感情没有变化,由于人各有命,谁也无法确保自己生命的长短,终归不能长相厮守。由此可见,人世间的名利权情,犹如过路烟云,又如水中月、镜中花,都是难以长久拥有的东西。唯有人品,由于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善恶,它才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东西。一个人的人品好,就说明他(她)是一个好人,例如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即使离开了人间也会留下一个好的声誉;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的人品不好,就说明他(她)是一个坏人,例如秦桧、江泽民之流,即使他死了之后仍然遗臭万年。

世间人品至高。只有人品才是人们值得追求的东西。当然,修炼的人不追求人世间的任何利益,以“生无所求”的心态处世,那更是一种走出世间、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