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失仙缘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2月08日】

唐玄宗时的右丞相李林甫,二十岁时还没有读书。他在东都洛阳时,爱好狩猎打球、架鹰养狗。他常常在城里的槐坛下骑驴打球,几乎天天都去。有时骑驴打球累了,就坐在地上或头枕着手躺在地上歇息。一天,有个长相丑陋的道士对坐在地上的李林甫说:“骑驴打球有什么可乐的,值得你这样沉迷呢?”李林甫生气的望着道士说:“关你什么事?!”道士就走了。第二天道士又来了,对李林甫又重复了昨天的话。李林甫从小就聪明悟性好,立刻意识到道士非平凡之人,就起身理好衣服,向道士施礼致谢。道士说:“郎君你虽然擅长骑驴打球,如果有一天突然从驴背上摔下来的话,你将后悔莫及!”李林甫马上向道士表示今后要修身,谨慎,不再骑驴打球了。道士听后笑着说:“三天后的五更时,我在这里等你。”李林甫答应了。

到了约定的时间,道士已经先他而到。道士说:“你为何来晚了?”李林甫忙陪罪道不是。道士让李林甫三天后五更再来。到了那天,李林甫半夜就赶到约定的地点,等了很久道士才来。这次道士显得很高兴,与李林甫谈笑融洽,并说:“我在人世已经五百年了,看见你已名列仙籍,如果修练的话,你将会白日升天成仙。如果你不愿意成仙,那么你有当二十年唐朝宰相的命,而且大权在握。你今天先回去,好好想想,三天后的五更时我们再在此会面。”李林甫回去后,暗自思忖:“我出身皇家宗室,自小就侠义,二十年宰相,重权在己,白日升天成仙哪有做宰相好?”决定后,李林甫如期去见道士,说自己想当宰相,不愿成仙。道士听后,嗟叹不已,并斥责李林甫说:“我在人间考察了五百年才遇见你这一个可以成仙的人,可惜可惜!”李林甫听了想反悔,道士说:“不行,神明已知道了。”临别时道士告诫李林甫说:“二十年宰相,掌握着生杀大权,威振天下,然而你千万不要暗藏坏心玩阴谋害人,要广泛救拔众生,不要乱杀无辜,多积阴德。这样的话,三百年后,你就能白日升天成仙了。现在你的官禄已至,可以進京做官了。”李林甫匍匐在地上哭泣着叩拜,道士和他握手告别。

当时,李林甫的堂叔在京城中为库部郎中,李林甫就進京去拜见他。堂叔因为李林甫一向放纵浪荡,很少教导他,也不和他来往,当看见他时,颇感惊奇地问道:“你怎么到京城来了?”李林甫说:“侄儿知道从前错了,这次来拜见堂叔,是想从此改邪归正好好读书,如果做不到,情愿受堂叔的鞭打。”堂叔感到非常诧异,并未马上让他读书,而是让他监查每次宴请宾客前的杯盘餐具的准备工作。他办事认真,所用餐具被洗刷的干干净净,排列的工工整整。有时堂叔让李林甫去办事,即使雪深过踝,也不推辞。堂叔对他的印象越来越好,常和同朝大臣们说起他这个侄子,好名远扬。后来在堂叔的关照下,李林甫被任命为赞善大夫,不到十年的时间,当上了宰相。李林甫胸有城府,精于权术,能知道皇帝的心思,深得皇上的恩宠。他独揽大权,权倾朝野,宫廷内外上上下下无不畏惧。几年后,李林甫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诛杀异己,冤死相继,冤狱连连。完全忘了当初槐坛下道士的告诫。

当时,要想拜见李林甫,必须在离他府邸很远的地方就得下马步行。忽然有一天中午时,有人敲李林甫家的门,看门人吃惊地开了门,只见门口站着一位枯瘦的道士,说要见李相国。看门人除了大声呵斥着要把道士赶走,还把他捆起来送到官府,道士后来微笑而去。第二天中午,道士又来了,看门人只好告诉了李林甫。李林甫说:“我不记得曾认识过什么道士,你让他進来。”等道士進来后,李林甫突然醒悟,原来这道士正是在槐坛下所见的那个人,顿时惭愧害怕至极,不知所措。想起道士预言自己只能当二十年宰相,现在恰好二十年,可是自己却没有遵守道士当初的告诫。想到这里,李林甫心里发紧,如同生病一般,赶紧向道士行礼。道士迎上去笑着说:“相公可好?我当初的告诫你一点也没听,让你积阴德,你却枉杀了许多人。上天对你的所做所为了如指掌,你就不怕对你降下惩罚吗?!”李林甫只是不断地磕头。

李林甫把仆人全部都打发走,让道士住在堂屋中,他和道士各睡一张床。道士只吃了少量的茶点。夜深时,李林甫问道士说:“当年你说过我有上天成仙的缘份,现在还有这种可能吗?”道士说:“由于你在人间的行为太恶劣,与道不和,折去你三百年仙缘。你的仙缘往后推迟了六百年。六百年后,你才能成仙。”李林甫说:“我在人间的的寿数快满了,既然我有这么深的罪孽,以后会怎么样呢?”道士说:“你真想知道今后的话,可以和我到天上去一趟。”李林甫忙下床拜谢。道士说:“你坐在那里安神静虑,排除一切杂念,就像一棵枯树一样。到了那个程度,就行了。”过了许久,李林甫说:“我心中已无杂念了。”道士就下了床招呼道:“我们走吧。”李林甫不知不觉的就跟着道士走,他家大门和长安城东的春明门都自动的打开了,李林甫拽着道士的衣服跟着道士走了。李林甫长期养尊处优,走不了远路,行了不过十几里地,就困苦不堪。道士也知道,就问他是否想歇一会儿。于是两人就坐在路边歇息。

过了一会儿,道士给了李林甫一根竹竿说:“骑上它,到了目的地它自然会停下,但路上万万不可睁眼!”李林甫一跨上竹竿,就觉得身子腾空而起,在大海上飞翔,耳边尽是风水之声。大约一顿饭的时间,到了目的地。李林甫睁眼一看,面前是一个大都城。城门前排列着好几百士兵,见道士到来,都行礼迎接,也向李林甫行礼。進城走了约一里地,来到一座官署门前。進了大门,见两边都有士兵侍卫,两人登上台阶来到大殿,殿里设着华丽的床帐,李林甫觉得很困乏,想上床睡下。道士惊慌地把他牵起来说:“不能睡啊!一睡下,你恐怕就回不到人间了,因为这里是你死后才能来的地方。”李林甫说:“如果这里真是我死后的归宿,我死也无怨了。”道士笑着说:“这里也不是象你想的那样完美,也会有病灾,苦事也不少。”道士与李林甫出了大门后,又把竹竿给他骑上。不一会儿,李林甫就又回到人间的家,進了门来到堂屋,见自己的肉体闭着双眼坐在床上。这时道士喊道:“相公,相公!”李林甫这才还魂,醒过来。他哭着向道士磕头拜谢。

第二天道士与李林甫道别,李林甫以厚礼相赠,道士概不接受,只是挥挥手说:“好自为之吧,六百年后,我才能再见到你。”说罢,道士一出门就不见了,不知去了何处。

李林甫本是有德之人,才有仙缘,可他迷在人间为名利所诱,忘了道士让他广救众生,积德行善的告诫,诛杀异己,失德,从而造成仙缘被推迟三百年。如果轮回中,他还是不清醒,或许永远失去成仙的机缘。愿如今的世人能以李林甫为戒,当有人告诉你退出恶党保平安时,切莫犹豫,机缘一过,痛悔莫及。


(出《逸史》)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9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