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天际识归舟 云间辨江树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20日】

薛肇,不知道是何方人氏,和进士崔宇一同在江西庐山读书。一同读书的四人中有两人学业未成中途就离去了,崔宇读书非常勤苦,后来考中了进士,也走了。只有薛肇留在庐山专门修道,但不知谁是他的师父。数年之后,他得了神仙之道。

当时庐山下有一个患风劳的人,多年医治无效,在家等死。薛肇路过他家,在门口的树荫下歇脚,听他家人说起患者,就请求进去看看。看了病人后,薛肇说:“这病可以治愈。”然后就留下一粒比米粒还小的丹,对患者的家属说:“明天早晨吃半粒,用水服下,就能见效。如果还不好,三天后把另外半粒服下。”他的家人认为给病人治病已求遍了名医,化费了上万的金钱,都没治好,患者骨瘦如柴,仅剩一口气而已。这半个米粒丹就能救了他?然而到了第二天中午病人服下半粒丹后,立刻就能起床了,到了中午,能吃饭了,并可以拄着拐杖行走了。三天后,病人变得健康壮实。等到服下剩下的那半粒,变得神色飘逸,肌肤如玉,毛发又黑又亮,面貌象二十多岁的人。

过了一个多月,薛肇又回到患者这里来,对他说:“你的骨相带着仙气,所以吃了我的药不仅能治好病,还能得道。”于是薛生就传授给他修道的要诀,那人就登上五老峰去寻仙去了。

崔宇考中进士后很快就被任命为东畿县尉,赴任途中经过三乡驿时,忽然遇见了薛肇,于是下马叙旧。崔宇见薛肇显得风尘扑朴,言谈中颇有同情伶悯之意。崔宇以为自己考中进士并当了官,洋洋自得。谈了半天,已是下午了,薛对崔宇说:“贫居离这不远,难得相逢,就去我家畅叙一宿,你看怎样?”崔宇同意了。就跟在薛肇后面,把车马仆从都留在客店了。

开始时走上一条小路,很荒凉,走出一二里后,景色大变,田原花木都与人间相异。又走了很久,来到一所高楼,院里殿阁森沉,象是王侯的府邸,崔宇心里十分惊奇。薛肇先进了门,有几十个人将他簇拥拥着上了一个大殿。然后薛肇就召崔宇登上台阶,和他坐着说话。过了半天,薛肇对崔宇说:“你公务在身不可能在这里多住,我们谈一个通宵就可以了。他命马上开筵,请崔宇到另一个殿堂里去饮酒玩乐。席上只有薛、崔两个人,别无他人。四十多个女子列坐在殿上奏乐,薛肇从中选了十个女子同饮。其中有个弹箜篌的女子姿容俊美,崔宇和那女子邻坐。看见她的箜篌上刻着十个字:“天际识归舟,云间辨江树。”就默默记住了。筵席散后,薛生问崔宇喜欢哪一个女子,崔宇说喜欢弹箜篌的那位。薛生说:“以后可以把她嫁给你,但是现在还不行。”

第二天黎明时薛肇与崔宇送别,赠给他三十斤金子,并送到官道上,依依惜别而去。崔宇做官一个多月后,和一位姓柳的女子结了婚。婚后,崔宇总觉得在哪儿见过柳氏,但又想不起来。有一天闲遐之时,崔宇让柳氏取来箜篌为他弹上一曲。崔宇一眼看见箜篌上有一行字,就是那两句诗,问柳氏是怎么回事。柳氏说:“我有一次得了热疾,梦中有位使者追我,说,西城的大仙陈溪人薛君那儿有客人,命五百里内会弹奏的又未出阁的姑娘都去。一共找去了四十多人,我就随着去了,与薛大仙和一位客人崔少府饮酒奏乐玩了一夜。等我醒来时,病就好了。薛君,就是那位神仙了,而崔少府的相貌神态,和夫君你一模一样。”于是崔宇也说了那天的情景,夫妻俩大为惊骇,这才知道薛肇果然已经得道成仙了。

(出《仙传拾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