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打坐增進健康

周正


【正见网2005年11月21日】

一提起打坐,人们往往想起放松或内心的平静。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11月5日报导,打坐除了这些好处之外,还能真的促進身体健康并改善大脑结构。

报导中说,一些打坐的人说自己由此精力充沛,或所需睡眠减少。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科学家对此進行了研究。他们有一种方法用来检测人是否清醒、及对事件的反应灵敏程度。10名自愿者参与了测试。他们分别在睡觉前后、打坐前后、阅读前后、或与人交谈前后進行了测试。

人们已经知道有40分钟或一个小时的睡眠能使人精力充沛,然而即使如此也需要一段时间从刚睡醒时“迷迷糊糊”的状态中清醒过来。

令科学家们吃惊的是,在这些众多方法中,打坐是唯一能够立竿见影看到好效果的。而且这些测试对象以前从没有尝试过打坐。

研究人员表示,“每一个测试对象都从打坐中受益。”他们还不清楚打坐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有意思的是,在《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9月2日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打坐本身固然有好处,而如果与信仰结合起来时效果更佳。

报导中说,研究人员将大学生们分成三组進行了测试。第一组打坐时想着宗教中的“慈爱”;第二组打坐时想着“我高兴“;第三组打坐时只是想着放松。结果发现,第一组比其它两组的打坐效果好:能够让人减轻心理上的压力、甚至身体上的疼痛。

喧嚣的尘世里,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身心疲惫。如果能开辟一片心灵的净土,或许能发现一个新天地。

古人云: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请君不妨一试。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channel/being-human/dn8317.html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mg18725154.300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4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