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身心健康的再认识:打坐与健康

周正


【正见网2004年10月11日】

编者按:近年来的一些发现揭示了精神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主流社会也开始重视这一领域。比如:美国《时代》杂志曾于2003年1月和7月、《新闻周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以特刊来专题探讨。本系列旨在总结一些近期有关发现,与读者共同寻求通向身心健康之路。

◇◇◇ ◇◇◇

《新闻周刊》在2004年9月27日报道中说,精神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什么稀奇,而科学家们则是近年来才认识到这一点。其实,爱与恨、焦虑与忧愁,这些已经不是过去人们所认为的仅仅是感情活动;而是实实在在发生着,也在从不同角度影响着你的健康。

事实上,美国政府现在每年花一千六百万美元進行这方面的研究。此外,从社区、到医院,甚至医疗保险公司,也都在为其创造便利条件。据一项政府的统计,一半的美国人现在尝试着一些身心健康的方法。

报道中说,在美国麻省医学院(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所开的一门课中,教授了一种以打坐为基础的身心健康方法。有一万五千人已经上了这门课。研究发现了它对减轻痛苦与忧虑的作用。美国肯塔基大学的心理学家Ruth Baer介绍说,过去科学界对身心健康领域不屑一顾,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开始重视它。

精神与健康间的关系告诉我们,气功或打坐不只是一种方法,而与人的心态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与人的处世、及信仰都有很大关系。

据美国《科学》10月3日报道,对西方的许多科学家来说,打坐无非就是一种放松,或降低血压的方法。然而,实际上其中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萨罗(Saron)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他介绍说,“现在進行这方面研究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新闻中指出,迄今为止,现代科学对佛教徒研究最成功的是对情感的认识。佛教徒培养的是一些人正面的、向上的状态, 比如善、慈悲。而西方心理学中研究的却是人的负面的一些心理与情感状态,比如生气、恐惧、与忧郁。

古往今来的修炼、宗教、及气功大都强调重德,行善,也是这个道理。近年来在海内外广泛传播的法轮功则倡导 “真、善、忍”为标准,去指导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并以提高心性、做好人为修炼之根本。1998年的一项医学调查显示,法轮功的祛病健身总有效率高达98%,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法轮功在面世的不长时间里,已有上亿人修炼法轮功,并传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打坐对人内心的祥和、及整个道德水准的提高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资料

http://www.msnbc.msn.com/id/6038976/site/newsweek/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0/10/23942.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21/16537.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