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沉醉东风・对酒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4月22日】

[双调] 沉醉东风・对酒

卢挚


对酒问人生几何,
被无情日月消磨。
炼成腹内丹,
泼煞心头火。
葫芦提醉中闲过。
万里云山入浩歌,
一任旁人笑我。



【作者简介】

卢挚(约1243-1315后) 字处道,一字莘老,号疏斋。诗文与刘因、姚燧齐名,世称“刘庐”、“姚庐”。其曲“媚妩,如仙女寻春,自然笑傲。”《全元散曲》录存其小令一百二十首。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宫调”是元曲中音乐部份的调式。元曲中最常用的有五宫四调,合称“九宫”;沉醉东风: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对酒:这首曲的题目。和宋词一样,元曲可以有一个概括其内容的题目,也可以不写任何题目,只写曲牌的名字;腹内丹:即“内丹”。道家炼丹有“内丹”和“外丹”的分别;泼煞:扑灭;葫芦:一种瓜,掏出内瓤后,晒干用以盛酒,称为“酒葫芦”;浩歌:放声歌唱;一任:任凭,听凭。

【全曲串讲】

我一边饮酒一边寻思,象这样以酒消愁的日子,在人生中也是不多的好事。无情的岁月,每时每刻,都在消磨着人短暂生命的时日。只有入道修炼,炼成了金丹,跳出了尘世,才能完全扑灭,心中对世间万事,郁愤的火气。提着酒葫芦,在醉梦中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有朝一日,当我放声高歌,进入万里云山、皈依大道之时,任凭你常人怎样嘲讽讥刺,我也是听之任之。

【言外之意】

作者虽然官居高位,但身在红尘,就有无数的烦恼,又不能一一发泄,便郁积心中,成为火气。借酒浇愁吧,即使能暂时舒缓心中怨愤,也不可能永远缩身到酒葫芦中去。况且人生短暂,每天都在消耗着生命,得有一个长治久安的办法。因此作者希望有一天能自由地进山修道,炼成仙丹,永离烦恼。至于常人不能理解、讥讽嘲笑,那又何足挂齿,由它去吧!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