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序言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4月07日】

一颗明珠土内埋,一埋将近八百载。

作为一种新兴的文体,元曲不单是元代的最佳文学,而且确实可与唐诗、宋词鼎足而立,象唐诗、宋词一样辉耀于中国诗坛。

元曲为什么沉默了七、八百年,直到近代才开始受到重视呢?迄今为止,人们所能找到的理由是,元曲“出身低贱”,历来的文人雅士大多不愿染手。元曲不象诗那样与古代民歌分了家,也不象词那样与宋代曲子词乐谱脱了节,它始终主要是通过戏剧这一艺术形式来发展和流传的。这是它幸运的地方,同时也是它的不幸之处。幸运的是,它的音乐内涵得到了更好的保留;不幸的是,它没有象诗那样被乐府诗官采集、编辑而冠以“诗经”的雅名,也没有象词那样受到文人的重视和改造,从戏剧的舞台上走入文人的沙龙,以致七、八百年来落个明珠投暗的结局。

与唐诗、宋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元曲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语言活泼生动,表现手法丰富多彩,而且在音乐美方面似乎更胜一筹。因此读过唐诗宋词的读者初读元曲时往往感到新鲜,常常破颜一笑,甚至捧腹不止。

诗歌是神的语言,元曲也是诗歌的一种。诗无达诂,这个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元曲。因此我们对于元曲的处理方法也和【唐诗欣赏】序言中所说的相同,就是首先让读者明白原曲的字面意义,然后选择一个最能体现原作者个人性格、艺术风格以及心灵和语言的美好本性的角度来阐发该曲的内涵,使读者的心灵总是沐浴在美好人性的阳光里,以获得美化和升华的最好机会。

唐诗、宋词和元曲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三颗明珠。虽然一直都只有两颗在历史上大放光彩,现在是到了第三颗明珠被捧出来,三珠齐耀的时候了。若把它们比作中国文学史上的三朵奇葩,则现在是到了三葩聚首争妍的时候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8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