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体会中国式的妒嫉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06日】

早晨上统计课,老师发试卷,说有两个学生得了100分,坐在我身后的美国女孩很赞赏地说了声,Neat(真棒) !

我自然地想到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谈到的外国人对别人成就的心态。心想,果然人家毫无妒嫉之意。

下午在计算机房工作,碰到相识的中国女孩Lily,她打了个招呼便离开了。此时过来一个穿红衣的中国姑娘,问坐在我对面的另一个中国女孩,“刚才走的那个女孩是叫Lily吗?”

对面的女孩答道,“是呀,还长得满漂亮的。”

红衣说,“漂亮?”

“是呀,我们本市华人十大美女之一,榜上有名的呢。”答者貌似赞扬,实则心中不平,讥讽之意可窥。

红衣姑娘笑曰,“哟,我看本市是没人了。”

对面女孩未语,窃喜之色流露眉际。

我心中想到,果如师父所说。且不论Lily漂亮与否,招致他人背后菲薄皆因“十大美女之一”之名。国人妒嫉,可见一斑。再一细想,因何让我一日之内睹此二事?深挖己心,方知自己的妒嫉隐藏颇深。自小时便争强好胜,显示心,名利心极强。如果师长在我面前表现出喜欢其他人胜过我,我一定过后想方设法表现出自己优于他人之处,让师长最终更欣赏我,表面上我还总是一副对他人大度爽快的架式。这种为人方式,与那个表面夸奖Lily,实则不服的女孩又有何异?

其实,当看到别人的不好的心和毛病时,往往是自己也有类似的问题呀。古人讲的“以人为镜”,真的很有道理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6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