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买手机

梦醒


【正见网2002年11月16日】

2002年10月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这两天,好象又过了一个大关。上周五晚上,我跟先生说,我要买手机,可不可以用一下你的银行卡(因为商家不接受我持有的那种银行卡)。这已经是我第四五次提到买手机的事了,因为我认为我需要手机,上网占线经常使电话打进打出都不方便;而且我用自己打工挣的钱,除去负担家庭生活之外的部分付所需的费用,也并不贵。第一次提时他很坚决地不同意,上一次提时说买就买吧,而这一次问他可不可以用他的银行卡时,他说不行!

其实,我已经跟一个朋友说好,用他的信用卡买,然而我觉得有点别扭,任何一个朋友都可以帮我做的事,为什么丈夫倒不可以?虽然他有时候很别扭,但是他上次嘴里已经说了不反对,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另外,我觉得即使他不同意,我也不会太往心里去,要试一试,然而他竟然又坚决地不同意。听了他说的那些话,我觉得有必要跟他讲明白一些事情,很久以来就一直想跟他说的话,我觉得让他明白这些对他是有好处的。我平静地说:“很久以前,我认为我的钱是我的,你的钱也是我的(事实上我觉得我们是相爱的、亲密的一体);后来,我觉得我的钱是我的,你的钱是你的;现在,我明白了原来你认为你的钱是你的,我的钱也是你的。”

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在金钱和物质上我对丈夫的要求真的是很少很少,他们家在农村,我体谅他父母生活的不易,在结婚时一分钱也没向他的父母要,而且把他母亲曾给我的200元钱的见面礼转手就送给他弟弟作上学所需的费用。我们没有举行婚礼,花了几百元去北戴河作了一次普通的旅游,甚至没有带照相机,在北戴河海滩有人招揽生意,问我们要不要照相时,也被丈夫一口回绝,因为他不喜欢别人上赶着要为他服务。

凡此种种,在现在的年代里,很多女人会觉得象天方夜谭,然而除了照相的那一次使我越想越委屈而噘了一天嘴,其它的种种,都是我自己主动的、愿意的,因为我认为我爱的是他,到现在我也不后悔我的所作所为。婚后,我从来没有在经济上给他任何的压力,在他将没有主要收入的时候,主动提出多承担家庭支出的费用,我认为这些都是作为家庭一员而应该的,然而他却丝毫看不到我在这个方面做得好,还认为我应该做得更好。

我感受不到一个丈夫对妻子的关怀,感受到他的自私,于是我第一次向他讲起上述这些不被他重视的、已被他忘记的陈年旧事。我的初衷是让他明白这种观念和行为是自私、不对的,明白这些会对他好,如果不是为了对他好的目的,而只是发泄心中的怨气,我宁愿把它们压下去,再通过学法化解掉。然而说着说着,禁不住心中的委屈和怨恨丝丝缕缕地涌了上来。再看先生,一付满不在乎、嬉皮笑脸的样子,似乎根本不关心我说的那些和我的感受,只关心我是否还愿意付我将要多承担的那部分家庭生活费用……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和听到的他的反应!

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我的修炼,我们的家庭里,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和氛围,就是不管谁不对,不能用生气的指责的态度说别人,否则说人的人也不对,所谓说话要好好说。

最后,他问我,你刚才是心平气和说的话吗?

我知道我不是心平气和说的话,尽管我很克制!

在那个“巨大”的事件发生后,丈夫一直在观察我的反应,感受我的态度。开始我是别扭的,尽管我努力克制,但那个不平的心不时冒出来影响我的言行。

在那两天的大部分时间,我的心里做着斗争,一方面我的不平和怨恨时不时会涌上来,另一方面,我很快意识到那是不对的……

突然在某一个时间,当我又想起这件事,一个念头瞬间出现:我的怨恨和不平,为的是自己!――当为自己时,才会感到怨恨和不平。

这个念头不断在我的不平涌出后随即出现,并一次比一次清晰,让我每一次都觉得这个怨恨和不平没有意思、没有意义。

师父说:“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 (《精进要旨》)

说实话,以前,我习惯于以恶制恶,象常人社会的许多人一样。你骂我,我就骂你;你打我,我就打你,即使我不是一个打人骂人的恶主儿,但思维方式是一样的,那时别人对我不好时,我决想不到要对他好。现在修炼时间不短了,但是,在每一次遇到别人对自己不好时,出言不逊时,要做到不生气,不以同样的方式对待,通常都使我费了不少的心力。为什么?我想,因为有我的私阻在那里。自私使人盲目和没有智慧,除了陷于其中或喜或悲外,看不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好的途径。

在一遍一遍地认识到自己的不平是因为自私后,我开始能够想象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不自私是什么状态:我不会失去平衡,心应该依然是完整、平和、充满慈悲,我应该马上从丈夫的角度去想一想他的压力,自己没做好的地方,道理该讲要讲,但要完全以为别人好的目的,而不掺杂自己的私心和不平。

我突然明白了,我对自己说,我确实要过这一关,看看自己的那些自私的心不都冒出来了吗。没有这一难,那些私心还都在身上藏着呢!

当我从心里意识到自己的私时,我对丈夫的不满消失了。我意识到自己离作为一个女人应有的温柔的境界还差得很多。这样,一下子我的言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那样做时,我不断地想到我的爱应该是无私的,那是师父所讲的慈悲的境界。我的心变得大了许多,那种巨大的包容的感受使我感慨。

虽然我没有为了什么而去那样做,而是意识到作为一个无私的好人就应该那么做,然而在一天之内,丈夫的戾气就被溶化掉了,温柔地对我说:“手机,你要买就买吧,银行卡要用就用吧。”

然后,我们又说了一些话,他就问我,为什么你的态度变得很快呢?我说因为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自私,觉得那样没意思。我说两个人因为利益的不同、观点的不同而发生争执都是自私的表现。他说人不就是自私的吗?我说不一定,修炼人就要逐渐做到无私。他说他并不是在钱上对我要求太多,我说,如果真的需要,只要我有,你要多少钱我都不会吝惜,(修炼人的境界,他对生命的爱护,是可以达到为众生而付出生命的境界的,在那种境界中钱算什么呢?)但是你原来的那个态度,至少前两天是这样,让我难过。唉!我真的要精进才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