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强大的正念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14日】

李祥春、陈南希事件发生的时间很特别,恰好是旧势力给自己所定下42个月大限的最后一天。可是众所周知,它们明火执仗地毁约了。为什么?为什么到了今天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不是都在全盘否定它们的安排吗?我们不是很明白我们的执著并不应该成为它们骚扰迫害我们的借口吗?可是事情发生了。

是的,如果我们看得清楚旧势力的安排,我们就能用强大的正念去否定它们。可是问题往往出在我们还没有能够看清它们。如果它们利用的就是我们自身隐藏极深的、从来都不曾、也不肯面对的执著和观念,那我们可不就“看不见”了?更何况如果它们就是我们从来都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那就谈不上否定!

我们修的是善,可是我们有许多执著和观念和善就是水火不容的。我们都知道修炼人要放下情、都知道把情取而代之应该是慈悲,可是我们往往去掉了一些情之后,却生出来了冷漠!为什么我们修炼人反而会认可了冷漠呢?因为我们还隐藏了人的执著心。这些执著心在我们的意识里极深极隐蔽地埋藏着。

比如,我们看见同修有不好的执著心里就不平衡:都不象个修炼人!看见同修不认为自己有执著心里就不舒服:我们都向内找,就你不向内找!等到同修因为执著放不下而遇到魔难,心里一下子“平衡”了:没办法,谁让他有这个执著心!甚至还会想:都是因为你不向内找!就得给你去去这个心!

我们有多少人不是这样?恐怕有的时候我们对自己都是这样,自己放不下执著的时候也恨自己。而我们仔细想一想,这些话是不是跟旧势力的借口一模一样?这跟旧势力借口学员有执著“考验”我们,借助"考验"毁灭我们有什么两样呢?冷漠也是完全来自人的自私心和执著心。

“谁让他有这个执著心!”“就得给你去去这个心!”这两个说法,我们意识到了吗?我们为什么没有更好地形成一个整体?带着这种不平衡的心和冷漠的心,是不可能做好的。因为这限制了我们看问题的高度,也限制了我们的容量。冷漠的后面是无可奈何、逆来顺受的消极之心:以为要提高就得经过这魔难和考验,以为付出就是这种形式的,以为不这样承受、不经过魔难就修不出威德。这就是旧势力给我们安排下的死结,就象电脑程序的死循环。

躲在无可奈何的背后还有五花八门的显示心:显示自己的付出、自己的承受、自己遭受的魔难、自己的贡献。很多同修不但要工作要照顾家,还要正法要讲清真相,等等。可是,为什么要痛苦地忙呢?是不是我们内心深处是喜欢这种难受的状态?!以为这才是修炼!我以前的同事们就有这样的,一边疯狂地工作,一边满脸陶醉地给诉苦,哎呀!忙死了!炫耀自己的痛苦,意思是自己承受住了。在我们弟子中间,也有人一谈论起来就不由自主地夸张邪恶的猖獗、经历的魔难和自己的承受。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一类的魔难不就是自己承认甚至自己求来的吗?

正法每个过程中,我们都必须具备更洪大的容量和视野。如果我们不能去掉冷漠心、私心和其它人的种种执著心,就会被束缚着跳不出自我,就摆脱不了旧势力的纠缠,就会被利用来给我们制造无穷无尽的干扰,让我们看不到许多事情的本质,做正法的事也做不好,也就不能够跟上正法的进程。

正法修炼确实有苦,正因为苦,能够超脱出来才珍贵,这不就是修炼吗?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跳出来的,跳出来才是最终的目的,而且也应该跳出来了,就是应该停止总是被旧势力的安排给带动了。假如让我们安排人世间的一切,我们会把邪恶安排得上窜下跳吗?把世人安排得麻木不仁吗?把自己安排得昏天暗地地忙吗?当然不会!我们要成为一个整体,用强大的正念彻底否定旧势力的安排。

众神,在这最后的时刻,让我们能够无愧、无悔。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