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善

归真(大陆)


【正见网2003年12月12日】

纯善,他不带有观念, 是自然的流露,是本性的表现;纯善,不娇柔,不刻意, 没有框框, 没有顾虑;纯善是物质与精神的和谐统一;纯善会包容和理解一切, 沟通万事万物。至纯、至善,那就是返本归真的过程。

但不同的物质,不同的生命,存在着不同的标准。就像钢铁无法理解陶瓷不会生锈一样,陶瓷也永远体会不到钢铁的坚韧,因为物质的构成本身就不一样。如果一个人带有自己的观念去衡量别人,永远也不会宽容,永远被自己的观念痛苦地桎梏着,会觉得不顺眼、不顺心,不能理解对方,因为是两个不同的生命,不同的人。无论何时也应该尊重别人,因为标准不一样,这样才会有大海的容量,才会吸纳别人的优点。成、住、坏是自然法则,要相信宇宙圆容的机制,才会从容面对一切。同样,无论何时也不要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去要求别人,那样会失真而不永恒,因为生命有自己的特色。

善,之所以为善,是因为行善之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行善。当为善而善时,本身就带有功利色彩和目的性,不够纯,所以不能称之为真善。为善而善时,不但不能带来好的结果,有时甚至伤害别人。古字中的善,是一只羊与一个草。给羊儿青草才是为善,并不是用自己的标准衡量,把自己最爱的东西给羊。充分考虑到对方的特点与接受能力,善行才能结善果。

生命同化真、善、忍,不知不觉中就会自然而然地达到至善至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