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只因心术不正,神即削除功名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1年12月21日】

福建有一位姓李的秀才,学识渊博。有一年去京城应考,路过衢州客店。前一夜,店主梦见土地神对他道:“明天有福建的李秀才,来此寄宿,他是今科解元,你应当好好招待他。”

第二天上午,来了一位福建人,问他,果然姓李,是去应试的。店主因之招待热情周到,并将梦中的神语,告诉了他。

李秀才听了非常欢喜。夜里睡在床上,心中想道:“我不久就要登第作官了,但我贫贱时所娶的妻子,丑陋不配做夫人,将来再设法改娶一位年轻美貌的才好。”他暗自思量,谁知神灵因他存心不善,就将他的功名削除了。但李秀才并不知道,仍然胸有成竹似的,高高兴兴前去应试。

过了十几天,那个旅店的主人,又梦见土地神告诉他:“那个李秀才存心不良,功名尚未成就,便想弃妻另娶。冥中已将他的功名削除了。”这位店主,对梦中的情景,将信将疑。

又过了几天,李秀才竟然不中而返。再到此店,看见店主,很惭愧,并责怪店主幻梦无凭,讲了假话,让他空喜一场。

店主也替他可惜道:“不是我的梦不真,是秀才你的心术不正。”便将第二次梦中的神语,告诉了他。李秀才听后,大为惊惶,愧悔自恨而归。

正是:

好事不成有原因,
何妨内找自扪心:
许是也如李秀才,
背信弃义生坏心?

(事据《坐花志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