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

晓洁


【正见网2011年12月21日】

由于工作需要,我常常下到各超市走店,自然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同样性质的连锁店,运用同样的管理模式,可是由于人不同,给我带来的感受大不相同。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几家店的情况大相径庭:人员缺少,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人人相互竞争、戒备,搞得关系和心情都很紧张。不同阶层(经理、主管、员工)存在不同的矛盾。多源于利益。付出多了,得到少了,也有出于妒嫉心、竞争心、争斗心等等,店员的抱怨多来自于帮店里搬运货物,额外的付出没有回报,累心、伤力。抱怨、牢骚、消极、无奈等情绪让人很不舒服。

恰恰相反,走了其中的一个小店,感受却不同,店里的顾客相比真的不多,店也相对小一些,但给人的感觉简单、整洁,调查中的导购员不在,其他的导购赶紧帮忙介绍产品,并没有抢货(指抢着卖自己家的货)的现象,并说了这个走了的导购许多敬业的事例,经理和主管也大有赞扬,说她正常休假都很少休的。整个环境感到一团和气,心中很舒服。

终于在又一次的走店中见到了这位导购,四十多岁,个子不高,打扮的朴素而自然,从产品到需求,简单的谈话中透着纯朴,没有一句抱怨。我禁不住好奇的问:你们总搬货不累吗?她笑着说:都这样搬很正常的。领导同事都互相帮忙,还好。

受这种氛围的感染,我禁不住和她多谈了一些,并自然讲了真相,做了“三退”。她说以前也听过真相,一直记在心里。

也许是怀揣着对“真、善、忍”的认可,她的工作才更加顺利,我好奇的查了一下,她在这个最小的店中上班,销售额竟是连锁店中最高的。源于什么,一份高贵的品德。不计较、不抱怨,简单而自然。

“见贤思齐”,人的心态真的能改变环境,改变人际、继而改变生活的质量(精神和财富),一个德高的常人尚能如此,何况我们修炼的人呢?当你的环境和心境不佳时,请向内找自己的心态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