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学法与转变观念

妙笔莲花


【正见网2011年12月21日】

一、关于学法

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说:“有些人在读《转法轮》的时候,思想不专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够专注的在修炼中。这等于是浪费时间,不但浪费时间,本应该是提高的时候,却用思想想一些不该想的问题、一些事情,不但没提高,反而还在往下降。如果学不好法,很多事情都做不好。”一直以来我学法都不入心,走形式。集体学还好点,自己一人就完了,心浮气躁,根本看不進去。想了很多办法集中精力,但都效果不佳。我一直以为集体学法时,能集中注意力跟上读法同修的速度,不溜号就不错了。但最近我突然悟到,大法弟子要主动同化法,主动学法修心,“主动”两字对我启悟很大。我悟到以前集体学法时我只是出了一双耳朵,跟着读法的同修学,是被动的,现在我要求自己,同修在读法时自己在心里和同修一起读,主动的用“心”学,而不是被动的听,主动的去同化大法。

以前学法心不静,心老被常人中的事牵动,学法炼功、发正念都受干扰,我一直很苦恼。最近一次学法时我悟到,是自己没摆好基点,忘了自己是大法弟子,总把自己当成常人,那常人当然是执著人中的事啊,怎么能静心学法呢?!大法弟子是修炼人,要以大法为第一位,俗世中的一切都是假相,幻相,心应该定在法上,金刚不动,那才是大法弟子在学法,才能看到法。

二、转变观念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人往往认为自己追求的东西都是好的,其实在高层次上看,都是为了满足在常人中那点既得利益。”以前认为自己看淡钱财,名利心不重,参加工作后发现自己有很重的利益之心,时常为自己那点切身利益患得患失,而乐而忧,总是为切身利益被伤害而担心、忧虑,心胸变得自私、狭隘,整日焦急、烦乱,忧心忡忡。

我仔细查找那个隐藏在名利心背后的,造成我整日神思焦虑的物质是一种观念,是一种躲避矛盾,怕麻烦的心,还有就是没有对师父讲的法做到百分之百的信。师父说:“在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殊的没有时间概念的空间当中,人的一生已经同时存在了,有的还不止一生呢。”“我们还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当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定空间当中都有他一生存在的形式,也就是说,他生命到了哪一部份,该干什么,那里边都有。谁安排他的一生啊?很显然,就是更高级的生命做的这件事情。”(《转法轮》)由于自己受无神论的影响,对师父的这几段讲法没有百分百的信,就像师父说的:“可能有人想了:那我们个人奋斗,改造自己,就没有必要了?他接受不了。”仔细向内找,潜意识里总想自己给自己安排,我想做什么,我想这样,我想那样,因为明天充满未知性,所以总怕自己的利益受损,担心,害怕,忧虑,全都是负面思维。潜意识里总害怕自己会遇到麻烦,想过舒适的生活,这种想安排自己生活,想尽办法躲避矛盾的观念一直左右着我,再加上无神论的加强和对利益的执著,使我的心长久以来充满焦虑、疲惫,根本就没有修炼者的正信,这种观念和执著的背后是隐藏很深的怕,顾虑,自卑,做事没有信心。再往深挖,就是潜意识中没把自己当成大法弟子,没有正念。

最近看同修的交流文章悟到,凡事都有因缘关系,都有大法弟子修炼的因素在里面,必须把自己当成大法弟子而不是常人,转变想舒服的观念,把好事坏事都当成好事,把其中的矛盾、麻烦当成修炼自己的好机会,用大法去衡量,吸取正面教训。一位同修说,我们大法弟子就是以“真善忍”为准则,不断的归正自己,不断的同化大法,修成大法造就的伟大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