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融之乐

新梅


【正见网2011年11月30日】

这是一个四口修炼之家。明风(化名)夫妇和他们一双可爱的儿女一一和乐乐。

初次和明风相识,是十一年前。那时她抱着刚满五个月大的一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证实法刚刚回来。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纯朴而端庄,坦诚而善良……大约一年后,明风因为修炼“真、善、忍”,在课堂上给学生讲大法真相,因为拒签所谓的不炼法轮功的“保证书”而被迫离开了心爱的讲台,失去了工作……此后这些年,一家四口的生计靠丈夫(教师)一人的工资收入维持。夫妻俩每天除正常上班、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外,大部分时间用于忙碌大法的事情。

走近他们的生活,仿佛是進入了一个清新的领地,会不由自主的让人联想起石径上的清流、蓝天上的白云、和煦的清风、明媚的春光……给人一种远离尘嚣、心无杂尘的舒畅和愉悦。

修炼人遇到矛盾要无条件的找自己,是大法赐予的修炼法宝。多年来,他们就靠这一法宝化解了亲朋、好友、邻里以及同修之间大大小小的矛盾。有时候,两个孩子会为一点小事发生争执或摩擦,这时都要妈妈当裁判,而他们经常听到的是这样的声音:“一一”或者“乐乐”,“你是大法小弟子啊,大法是怎么要求的?师父说怎么说的?找找自己哪错了!”很快,两个孩子便默不作声,或者,没过几分钟,姐弟俩就握手言欢,和好如初了。

修炼人要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这是明风和家人的口头谈,更是她自己的行为准则。为了减轻公婆的负担,夫妻商定,将年逾八旬因得脑血栓失去自理能力的外公从乡下接来,悉心照料一年,直至入土为安。一次,丈夫由于疲劳坐着睡着了,明风告诉两个孩子:“看你爸爸多辛苦啊,以后不能乱花钱,要体谅爸爸。”两个孩子真的很懂事,妈妈每天给每人的五角钱(买雪糕用)从不乱花。乐乐为了买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十天攒了五元钱买了一个最低价的溜溜球。当一一被同学问起“你妈妈给你的零花钱怎么这么少呀?”一一爽快的回答“我家毕竟是两个孩子嘛”。

明风喜欢裙子,十多年来从没见她穿过裙子;欣赏别人的发式,自己却从没烫过头发……她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流离失所的同修添置衣物;探望狱中同修的孩子和家属;还要孝敬双方父母……她的穿着打扮很纯朴,然而这并不影响她的端庄美丽,因为“美丽容颜自心来”!

那天在她家里还看到了这样的一幕:换季了,一一的棉鞋该换新的了。明风知道女儿喜欢靴子,可是,考虑再三,还是用四十元钱买了一双廉价棉鞋给女儿穿上。见女儿不是太满意,便开导说:“一一,挺好的,这是四十元买的,妈妈穿的这双才三十元啊。”这几句听起来似乎有点寒酸的话,从明风口中说出来,是那么自然,那么平和,那么达观。听的出来,她说这话的用意不是为生活的拮据而诉苦;不是为没有满足女儿而请求体谅,那是她十多年来在大法中锤炼、铸就出来的那种超然物外的恬淡、豁达境界的自然流露,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时,也许是明白了自己是大法小弟子,也许是受妈妈境界的感染,一一掉了几滴眼泪,把鞋穿走了。一一放学蹦跳着回来的时候,中午罩在脸上的阴云消散了,妈妈的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家人随着修炼境界的不断升华,有多少生活中的烦忧、奔忙中的辛劳、矛盾中的争辩、心性中的摩擦,往往都在几句天真、几句幽默、几度欢笑中不经意间荡然而去。一次,乐乐见爸爸累了,给爸爸挠痒痒,爸爸随手给他五角钱,对这份意外的劳动所得,乐乐一字一板的说:“我给爸爸挠痒痒,一次五角钱,这个价格是最便宜的了。”孩子颇具诙谐的几句话把满屋子的人逗笑了。

走近这幸福的修炼之家,溶入这佛光普照的慈悲之场,享受的是佛恩浩荡中的融融之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