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没有绝对 放弃才是提高

内蒙古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11月24日】

母亲不识字,修的很苦,这些年来,身体上的病业关没少过。有时拖得时间长一些,就问我:“你帮我悟一悟,咋老也过不去?”我就说:“你得向内找,是不是……”下面的话还没有说完(本来我有很多话想跟她交流),就被噎了回来:“谁不知道向内找?用你告诉?说点别的。”我就说:“那你就多发正念吧,不承认邪恶对身体的迫害。”母亲马上又顶了回来:“谁不知道发正念?我比你发的多,每天到点就发。”对此,我一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这样被顶的多了,心里就有了怨和不平,心想:这种拿长辈压人和明显的争斗心就是应该突破的东西。不让我说话,不让我说话那你身体就疼吧。过程中,我只看到了母亲的缺点,没有向内找看看自己;为什么每次我说话母亲不愿意听?为什么我一开口她就心烦顶了回来?母亲就是一面镜子,在我的身上,同样存在着共性的问题。可是身在其中找不到啊。

有一次,不修炼的小妹给母亲买了一件上千元的毛衣。怕母亲嫌贵生气,告诉她说是六百元。可几天后还是被母亲知道了。母亲训斥小妹,说她不诚实撒谎,该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嘛。想不到,小妹当时就顶了回来:“你愿要不要,不要你送给别人。”说完便生气地走了。在这尴尬的接骨眼上,我说:“妈,这就是你不对了,儿女孝敬老人,这也是人的一层的理,你不能拒绝。你应该找一下自己,为什么小妹要对你撒谎?是不是……”我还没有说完,母亲就顶了回来:“我教育孩子诚实不说谎有什么错?她生气了说我,说就说,我不动心,这个关我过去了。”我说:“这不是简单的表面过关啊,根本的问题你还没有找到啊。你应该……”母亲说:“我不用你开导,修你自己。”可是,我总觉得母亲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提高上来,也总想调整一下心态,用能感动让她落泪的心态和母亲交流。可是,不知为什么,每次总是交流不成。不是母亲不接受,就是被弟弟妹妹们制止不让我说。我心想,我可以不说,但我是为你好啊,咱们是一个整体啊。我的认识是对的,也总想找机会和母亲交流一下我的理性认识和一大堆她心性没有提高上来的表现。

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吃饭,我见是机会,便调整了一下心态,就笑着说:“妈,我跟你说句话:你应该……”可是,下面的话还没等说,妻子就大声地制止我说:“吃饭,吃饭。别说话。”一旁的妹妹弟弟们也目视我;别说老太太的不是。尽管我当时被窝了回来,心里很难受,可是我一直在找自己:“我究竟错在哪儿?”我没有错呀。我是为同修好啊。

晚上,我作了一个梦:说有一人来找我写书法,我的书法很有名气。我很自负和高兴地铺开纸,提笔挥毫。可是,刚写了两个字,旁边的一个人就说:“不行不行,你看我的……”我一看,说我不行的人,是教我写书法的老师。我便恭敬地站在一旁。只见我的老师从我手中接过笔,很洒脱地开始写字,似乎边写边显出一副很自满的陶醉神态。写完两个字,我一看,真是顶级水平啊,我自愧不如。可是,当我一转身,发现旁边还坐着一个人,此人什么话也没有说,但意念知道:此人才是真正的大手笔,远远高于我们俩人,属于真人不露相的那种不轻易出手的绝顶高人。

这个梦,对我启发很大。在帮助母亲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自己强烈的表现自我,强加别人的心。把自己认为的对看的绝对了就是错,放弃才是提高。我似乎感到去掉了很多不好的东西,有了很大一步升华。我悟到,往往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都隐藏着很多修自己和境界提高的因素在里面。当我们能够放弃自己的认识并能理智地找自己的时候,会有许多感慨和轻松,提高就在这看去似有似无的微妙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