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体变异的“自尊心”

大陆大法弟子 冰冰


【正见网2011年11月24日】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曝露自己那强大的观念、执著,但又迟迟不能下笔,是因为自己那人的一面认为,作为一个人自尊心太重要了,如果能够连“自尊心”都不要了,没有了尊严,那还能成一个“人”吗?

“自尊”的意思,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的歧视,侮辱。“自尊”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自己尊重自己。自己尊重自己,可以表现为做的事情有尊严,符合自己的身份、地位,不去做一些龌龊苟且之事,同时,又有一种抬高自己、娇惯自己,不容别人伤害的意味,不允许别的歧视,侮辱。“自尊”有不向别人卑躬屈膝的意思。不向邪恶、强权卑躬屈膝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但有时候,还会表现为傲慢,不肯承认错误,不能改过,不肯向别人低头,甚至认为自己若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就是没面子――没自尊。所谓的“自尊心”就是自私心,维护自我的心,爱面子的心。偶然的,我又知道,法国作家玛格丽特•尤瑟纳尔说过: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原来“自尊心”并非我先前想像的那么美好。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 “自尊心”也是我修炼中的一个强大的执著和障碍,由于迟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才造成家庭和工作中的矛盾。其中的核心就是当面对别人的歧视和侮辱的时候,由于执著于自己的“自尊心”执著于“自我”,所以根本就无法做到忍。并且产生强烈的恨和报复心。

这一点,在修炼前,就在我的个性中存在了,别人好言好语的让我去做一件事,我会很快答应,如果用命令的口吻,或者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居高临下,强权暴力压制着我去做,我就会极其反感,拒绝去做。也就是常人讲的“服软不服硬”。如果是被迫,被压制,不得不去做,那种情形,就会使我产生强烈的屈辱感,继而产生强烈的恨心和报复心,那种恨是一种剜心透骨,恨之入骨的恨,因为它触到了我做人的最底限,让我感到自己猪狗都不如了,完全没有了做人的尊严。恨不得让那个侮辱我的人被处以极刑方解我心头之恨,所以,在受到别人的羞辱、屈辱之后,我总会在脑海中幻想这个人被我慢慢的折磨死或者突然遭遇横灾在极其痛苦中死去,心中就会产生报复后的快乐。

然而,毕竟修炼了,不同于常人了,不管是什么执著都要去掉。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在常人中放不下的心,都得让你放下。所有的执著心,只要你有,就得在各种环境中把它磨掉。让你摔跟头,从中悟道,就是这样修炼过来的。”

因为没有及时发现、清理这个执著心,对“自尊心”的执著,又引出了“傲慢心”,“不肯承认和改正错误的心”“顶撞别人的心”和“逆反心”、“跟别人顶着干、对着干的心”, “怕被别人看不起的心”,“千方百计维护自己面子的心”,“争斗心”,“好胜心”,“好强心”,还有“嫉妒心”等等等等,给自己修炼造成了各种阻碍和难。

生活中,我的丈夫表现上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情形,傲慢并且喜怒无常,虽然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却喜欢看不起别人。常常无来由的对我表示轻视、蔑视,讲话喜欢用恶狠狠的强制的口吻,必须要照着他说的去做,不做,他就会大声骂,显出一幅暴力相,让人害怕。我在被他呵斥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怕心、恨心和报复心,却不知道用师尊的法来对照自己,找自己的执著,却一味的看表面,家庭的关和难一直过不去,用常人式的怕、恨、埋怨、暗地里较劲、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不理睬,打冷战来解决矛盾,表面上在修炼,三件事在做,实际上并没有从内心来修自己,导致自己被旧势力钻了空子。

记的被非法抓捕的那天早上,洗手间里,我穿过衣服在照镜子,准备去上班。丈夫走了过来,用身体把我抵到一边,自己舒展开来,把镜子全部霸占,照了起来。被丈夫抵到一边的我,只能在丈夫后面照个镜子一角了,他那种的霸道,不可一世,不把我放在眼里的态度,让我心存怒气,却不敢发出,于是就怨气十足的狠狠瞪了他一眼。虽然事隔三四年了,但我瞪眼那一幕却令我永远无法忘记,那是恨、是怨、是欲争而不敢争的压抑。这哪是修炼的人哪,简直连个常人都不如。可能是我同化法的另一面知道,我这一瞪眼,虎视眈眈的旧势力抓到把柄了,所以这一幕多年后依然清晰。

这种变异的“自尊心”执著也是旧宇宙中“为私”的集中体现,表面上堂而皇之的,好象自己是正当的在维护自己做为一个人的尊言,不去巴结别人,不去向别人弯腰,尊严神圣不可侵犯,别人不能够歧视和侮辱我,我要维护我的人格。可是,这些不都是在维护一个“我”字吗?“我”怎么样,怎么样,“我”要活着有活着的尊严,别人不能对“我”如何如何,就是千方百计维护着一个“我”字,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碰都不能碰的人,更别说让别人伤害了。万一别人伤害了我,那就是恨心和报复心,压都压不住。当自己确实有错误时,又不承认、不改正,为自己辩解,反正就是不向别人低头,理由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为了维护所谓的尊严,别人不能歧视和侮辱我。可是,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怕被别人歧视和侮辱,这是不是一种执著呢,就是这种执著心长期不去,才引来了更多的歧视和侮辱,在家里,本来丈夫没有什么理由来歧视和侮辱我,但长久以来,他就是那么无来由的不顾我的面子,不尊重我,对我发狠,呵斥。被邪党关進劳教所迫害期间,分别送進两个大队,里面管生产的普犯也是对我发狠,呵斥,好象爷爷训斥孙子一样,让人恨、怕,又无奈,感觉到毫无尊言,痛苦至极。

师尊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说:“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只有你真正的从内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固守着人的尊严不放,自己保护自己不让人伤害,那怎么能叫修炼呢。修炼就要还债,如果我曾经歧视侮辱过别人,别人今生来要债,我能说,不行,我是有尊严的人,你不能歧视侮辱我,行吗?欠债要还,这是天理呀!别人侮辱我人格了,我就认为自己的人格不能侵犯,让别人侵犯了,不就一口气窝在肚子里,恨心、报复心全部上来了,反正这个最基本的东西不能碰,一碰我就恨。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人争一口气,那是常人的话。为这口气活着,大家想一想,活的累不累?苦不苦?值不值得?韩信还毕竟是个常人,我们是一个修炼的人,我们比他还要强的多。我们的目标是达到超出常人的层次,向更高层次迈進的。这个事我们是遇不到的,但是修炼人在常人中受到屈辱、受到羞辱的时候,也不一定比这差。人与人之间心性中的摩擦,我说不亚于这东西,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是相当难的。”师尊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中又告诉我们:“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维护常人式的自尊心,那还不是在为一口气活着吗?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有多少人为了一口气活着,受不了就吊死了。”修炼的人能为一口气活着吗?活着的目标就是争那一口常人之气吗?那不就是个常人吗?作为一个大法弟子,应该整个的生命,从最宏观到最微观都要主动同化“真、善、忍”宇宙最高特性,而不要保留那个常人式的肮脏的“自尊心”。

写完这篇文章用了好几天,写完后,感觉包围自己身体的一个壳被打碎了,常人式的“自尊心”看起来冠冕堂皇,其实是“自私心”的代名词;是“为一口气活着”的代名词;是“不肯承认、改正错误”的代名词;是“不尊重别人”的代名词;是“拒绝伤害”的代名词;是“不能关心、体贴别人、忽略别人”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同修之间发生间隔,不能圆容、配合好的一个原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