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修炼人办红白喜事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10月26日】

因家里办喜事,我对妻子说了收礼金的事儿:“凡是数额大点的,咱退回一些,别全要。”妻子开始不同意,后来也同意了。办事情时,最多有拿一千元的,我们只收下五百元。还有一些朋友和同事,听到了信儿也来送钱,我们一律退回,告诉他们:“我们不操办、不收礼。”其中,有一个同修也送来了钱,妻子拒收时说:“你别,在我的家乡,人们最头痛的就是红白喜事的应酬。”民风已不古了,民俗变异的太俗。谁家有了大事小情,几乎所有的族人、亲朋好友等都被通知到,有的全村一家不落的都告诉。最初,是孩子婚嫁或老人过世操办,后来,发展到盖房子上梁、生孩子满月、母猪下崽、买房子搬家、孩子考上大学、老人过寿……礼金也从六十年代的两元钱,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元和二百元不等。只要被通知到了,没钱借钱也得到场,因为这是人情,情大于一切。而且还家家互相攀比,讲排场,比阔。

作为修炼人,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师父在《转法轮》中讲过:“可是作为一个炼功人,那就差劲透了。你和常人一样去争去斗,你就是常人,你要比他来的更欢,你还不如他那个常人了。”社会的一切到了今天都是变异的,人人都起到了推波助流的做用。那么,对于这种变异的不好民俗民风,我们不能去随波逐流,而要截止世下流。我们只能正一切不正的,而不能被不正的现象所带动。对于一些非亲非故非朋非友操办红白喜事时,我觉得不要去凑那个热闹, 不想去就婉言拒绝。不要有面子心、顾虑心和怕得罪人心等(当然,想去救人劝三退例外)。我还看到,这种场合,去的人中,有很多都是八杆子打不到的族系圈外人。为什么不想去还去呢?是因为常人都要讲个脸面,人家叫了,不去脸面上过不去,怕见面时难为情。可是去了又心不甘,因此,手头再紧,也得呈上礼钱。很多人都是心里无奈,或心里骂着,脸上却挂着笑去捧场。而且,去的人也盘算着什么时候自己也有机会捞回一把。在这种场里,可以说是裹着诸多的不好人心和为私为我的因素在里边。作为大法弟子,我们为什么要和世人一样麻木地去随和呢?

今天我们做的怎么样,是要给未来人留下来的,未来人会说:当年大法弟子在时是如何如何做的。因此,我觉得对于这类事,不能麻木和糊涂。你做好了,世人一样佩服。

我自己在操办这类事时,也有一个暴露人心和去人心的过程。开始也想把场面办得大一些,隆重一些。可是,当这念头一闪时,我马上警觉:我求什么呢?我的基点在哪儿?世风日下,连世人都厌恶的事情,我怎么还有这不好的念呢?最后决定:这事儿不能大操大办,只限于家族中几门近亲。因为其他远亲和同事朋友等都讲过真相和三退了,不能借机收礼。至于同修,更不能告诉,因为大部分同修都比较困难,大法的资源很有限,我们要用到救度众生的正地方去。想好后,我便跟不修炼的家人商量,我说:“如今人们对这事都很反感,一提这事儿,没有不皱眉头的。咱不缺那几个钱儿,别表面招来不少人,场面过后,背后让人说三道四的。咱低调些,只告诉几家近亲就行。”我念正了,家人也很支持。妻子说:“行!这事给我过关,把钱拿回去!”当时听到这句话时 ,我心里很感动。我感到,只要你平时对家人好,多付出,关键时候他们真听你的。而且,你对这事的心态、基点、坚定的态度和纯正的场就能制约着一切。

虽然一些人的礼金被退回去了,但我知道,那些人心里是高兴的,是佩服的。他们会从心里感到大法弟子做事和别人不一样。事后,我的一个亲戚就说:“你们做的事儿,别人做不到。这年头,哪有送上门的钱不要的?收钱还嫌少呢。”还有一个常人朋友说:“你这个人呀,心好,不一般啊。这社会上的人都学法轮功就好了。”

所以,做正了,就是在证实法。

编者:如果作者看到这篇文章,请把开头寄来。作者投稿时,开头不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