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9):孙非识面 韦岂呈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2月18日】

【原文】

sūn fēi shi mian ,wei qǐ cheng shēn 。
孙非识面,韦岂呈身。

ㄙㄨㄣ ㄈㄟ ㄕˋㄇㄧㄢˋ,ㄨㄟˊㄑㄧˇㄔㄥˊㄕㄣ 。
孙非识面,韦岂呈身。

【注释】

(1)孙:孙抃,字梦得,宋朝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个性忠厚寡言,曾任御史中丞,官至参知政事。
(2)识面:认识。
(3)韦:韦澳,字子斐。出身名门世族,为宰相韦贯之的儿子。唐宣宗时曾担任翰林学士承旨、京兆尹。
(4)呈身:亲自登门以推荐自身。

【语译】

孙抃推荐不认识的人担任御史,韦澳不肯当自荐求仕的御史。

【人物故事】

据(宋)魏泰《东轩笔录》,孙抃任职御史中丞,推荐唐介、吴中复为御史。有人问他说:“听说你们彼此不认识,您却突然推荐他们,为什么呢?”孙抃回答说:“古人以毛遂自荐担任御史为耻,我如今难道还想求得熟识的公卿大臣吗?”后来唐介、吴中复二人都以刚正风骨名扬天下。孙抃晚年执政时,曾感叹说:“我辅佐政事哪有什么功劳,只有推荐二位大臣,我无愧于心啊!”

据《新唐书.韦澳列传》,韦澳考上進士,但他清静寡欲,十年不肯做官。御史中丞高元裕和其兄韦温友好,想任用韦澳,要他来拜见。韦温回去告诉韦澳,韦澳不回答,韦温说:“高元裕是位正直之士,你瞧不起他吗?”韦澳说:“但是恐怕没有登门自荐的御史吧!”

周墀任郑滑节度使时,曾聘请韦澳为幕府人员。周墀入朝任宰相后,私下问他:“可以教我什么吗?”韦澳说:“希望您没有权力。”周墀惊讶地看着他,韦澳说:“封赏刑罚,是国君的权柄,您不以个人喜怒而行,只要协助百官各行其职,您整好衣襟端坐朝廷,天下就安定了,何必用权呢?”周墀感叹说:“我先高居此位,可以问心无愧了!”

韦澳被召为翰林学士、兵部侍郎、翰林学士承旨等职,又出任京兆尹。唐宣宗的舅舅郑光,其主管别墅的人员放纵无所顾忌,多年不缴国家征收的赋税,被韦澳逮捕囚禁。唐宣宗问韦澳原因,韦澳陈述其非法作为,且说一定要绳之以法。宣宗说:“可稍加宽贷吗?”韦澳回答:“陛下从翰林院提拔我出任京兆尹,怎么可以让公平一致的法令只施行于贫困小民呢?”宣宗回禀太后:“此事不可冒犯。”太后于是为其缴纳租税,才免除刑责。从此世家大族不敢再放纵自己的行为。

碰巧户部判使缺人,宣宗问了韦澳三次,韦澳都认为不合适。宣宗说:“任用你可以吗?”韦澳说:“臣老了,力气衰耗,无法胜任繁重的工作了。”宣宗默然不悦。退出后韦澳告诉他的外甥柳?说:“我本来就不被宰相所信任,皇上如此就委任官职,轻慢的人会说我不是从正道得来的,终究无法自我辩白。当今国事恶风盛行,都是我们贪图爵位使然啊!”

【说明】

孙抃用人唯才,不肯徇私荐人,也不接受关说。受他推荐的这两位御史,果然风骨凛然,做了许多有利国家百姓的事。孙到了晚年,仍认为此事做得正确,对得起天地良心。

韦澳生性淡泊名利,刚正不阿,不贪图富贵,也不愿徇私舞弊。所以他不肯登门推荐自己,不耻做一个攀附关系的御史。他也劝宰相周墀,不要依个人好恶而滥用职权。倘若官场人人如此,把自己的权力欲望都看淡了,政风自然就改善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