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4): 皋惟团力 泌仅献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2月02日】

【原文】

gāo wéi tuán lì ,mì jǐn xiàn shēn 。
皋惟团力,泌仅献身。  

ㄍㄠ ㄨㄟˊㄊㄨㄢˊㄌㄧˋ,ㄇㄧˋㄐㄧㄣˇㄒㄧㄢˋㄕㄣ。
皋惟团力,泌仅献身。  

【注释】

(1)皋:李皋,字子兰,曹王李明的玄孙,唐玄宗天宝十一年嗣封曹王。以孝闻名。德宗时讨伐李希烈,功绩卓著。曾建造踏木轮前進的战舰,宋代称“车船”。
(2)团力:团练兵力。
(3)泌:李泌,字长源,唐朝宰相。七岁能文,被玄宗召入宫中。博览经史,精通易经卦象,曾隐居衡山,好神仙之道,历任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封邺县侯。
(4)献身:献出自身。

【语译】

李皋训练兵力而大破贼兵,李泌无所進献而仅能献身。

【人物故事】

据《旧唐书》,李皋多谋略,善于因事制宜。唐德宗建中元年,李皋为湖南团练观察使。建中二年,梁崇义反叛,李皋被起用为左卫大将军。之后李希烈谋反,李皋迁任江西道节度使、洪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到了洪州,验明有功军官,补为大将。并修整兵器,准备战舰,领兵二万多人。

起初,大将伊慎曾带领江西兵马跟从李希烈平定襄州,李希烈反叛后,害怕李皋任用伊慎,就暗中送他锁子甲(制作精细的铠甲),又诈称和伊慎书信往来,留放于洪州境内。皇上听闻,即刻派人斩杀伊慎,李皋上奏请求收回成命,让伊慎为朝廷效命。那时碰巧和叛贼李希烈隔江对阵,皇上使者又奉命来到,李皋勉励他将功赎罪,赐给他自己所乘坐的骏马和武器盔甲,命他领兵先战,李皋率领军队继续跟進,责令他建立功绩,果然大破贼兵,伊慎才得以免罪。李皋又攻取叛贼在蔡山的碉堡,攻下蕲州、黄州、安州、随州,平定白雁关等要塞,李希烈惧而收兵。

平定李希烈后(被部将陈仙奇毒死),吴少诚又杀死陈仙奇,唐德宗因襄州、邓州为险要之地,贞元三年,任命李皋为襄州刺史、山南东道节度使,又划分汝州、随州隶属其下。李皋训练军队,屯积粮食,买回纥马增加骑兵的战斗力,曾大举打猎以训练士兵,吴少诚很畏惧。李皋生性勤俭,知道人民疾苦,设立监察地方属吏的官员,以协助治理,以文武官员的功过,信赏必罚。所到之处常平抑物价,贵则卖出,以供给官员俸禄,使权势豪门不得专有其利。常运用巧思制造战舰,两侧有轮以踩踏前進,乘风破浪,快如张挂船帆,所造战舰简易而坚固。

起初,马彝还没有名气时,李皋就开始重用他,终以正直被人所赞扬。汉阳王张柬之有林园在襄州西郊,官府多借用来交际宴饮,李皋将要买下林园,马彝整理衣襟,恭敬地说:“汉阳王张柬之有中兴唐室之功,如今留下的产业应当百代保有下去,曹王即使想要它,可怎能让他的子孙自己卖掉它呢?”李皋认错说:“下官失言,给您笑话了;若不是您,怎么能听到这些话呢?”李皋以改过迁善、知人善任当作自己的责任,所以他的幕僚军官多升至大官。

据《资治通鉴》,起初,唐代宗派人到衡山征召李泌,李泌回朝后,又赐给他金鱼袋及紫衣(官服和佩饰),为他建书院于蓬莱殿旁。代宗时常穿着汗衫,脚踩麻鞋过去找李泌,举凡官员和方镇(地方军事长官)的任免、军国大事,都与他商议。

代宗想让李泌任职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宰相),李泌坚决推辞。代宗说:“机要事务烦多,又不能和你朝夕相处,不如就住近一些,何必代理诏书之后才任宰相呢?”后来因为端午节,天子、诸侯、妃子、公主各自進献服饰玩物给代宗,代宗对李泌说:“为何唯独先生没有东西進献呢?”李泌回答:“臣住在宫中,从头巾到鞋子都是陛下所赐,剩下的就只有我这个人了,拿什么来進献呢?”代宗说:“朕所要的正是你这个人而已。”李泌说:“臣这个人若非陛下所有,还有谁能有呢?”代宗说:“先帝(肃宗)想让你屈身做宰相而不得,从今以后你既已献身,应当只归朕所有,非你所有了!”李泌说:“陛下想要让臣做什么呢?”代宗说:“朕要你喝酒吃肉,有家室,接受俸禄官位,做世俗之人。”李泌哭泣说:“臣断绝饮食(辟谷绝粒以修炼成仙之法)已经二十多年,陛下何必叫臣毁了志愿呢?”代宗说:“哭又有什么用!你处在深宫之中,想要往哪里去?”代宗就派人为李泌埋葬父母,又帮他娶卢氏之女为妻。赏赐宅第于光福坊,命他几天住家宅,几天住蓬莱院。

【说明】

史臣说:“李勉(唐朝宗室,平叛御边有大功)、李皋,端庄廉洁,治民办公,常有优美的名声,可说是宗室大臣的英杰。若是治理军务,抵御敌军,谋略必善,征战必胜,则李勉又远远比不上李皋了。”(《旧唐书.李皋列传》)

李皋多智谋,且孝顺仁义,能牺牲一己而救民。有一年收成不好,李皋不等皇上下旨,就擅自开仓以官米赈救灾民,他认为:“人一天不吃两餐就得死了,哪有空等皇上下令!如果杀我一人,能救活数千人命,利益之大,莫过于此。”皇上嘉许。李皋奉命讨伐被逼造反的王国良,但他说:“驱逐疲困之民,诛杀反叛之人,并非是我尽忠朝廷所要做的事。”故以书信晓以大义,冒险单骑入敌营,国良叩头请罪,李皋握着国良的手结拜兄弟,皇上也赦免国良之罪。种种行迹显出他的仁厚爱民之心,李皋训练的军队往往战无不胜,大破贼兵,除了他的善巧智谋,众将士受到他的人格感召应该也是一大主因。

司马光对李泌的评价很高,《资治通鉴》多从其子李繁《邺侯家传》节录其事迹,五代又有《邺侯外传》记录其事。《新唐书》赞扬说:“李泌为人奇异!其策划事务近于忠诚,其轻率旷达近于高远,其保全自身近于明智,最终为宰相,近于立功立名之人。”

唐代宗不能明白李泌坚定修道的志向,趁机想让李泌献出自身,当个俗人,好一直为他所用。不过毕竟这位神仙宰相不是普通人,并非皇上能永远困得住的,完成他的使命也就该走了。《太平广记》记载,李泌死后那个月,内廷使者林远在蓝关的旅馆遇到他,李泌单独骑马穿着便服,说暂时往衡山去,谈起四代帝王的礼遇,很久才告别。林远回到长安,才听说李泌去世的消息。德宗听到此事,尤其悲伤惊异,说:“李泌自己说,要辅佐四位皇帝才能再登仙,此话应验了。”据《邺侯外传》,李泌進山修道时,遇神仙降临,传授他长生不死、羽化成仙、服食丹药的方法,并告诫他说:“太上老君有令,因为国运中途衰落,朝廷多灾难,应以文武之道辅佐国君,功德及于百姓,然后可登真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