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

无思


【正见网2011年10月08日】

大陆不少学校墙壁上都有这么两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用来鼓励学子们好好学习。比照现实,不禁哑然失笑,这两句话恰巧成为对大陆学校的绝妙讽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然不错,可这里有个最基本的前提,“海”确实是海,”天”确实是天。那么,鸟飞鱼跃,自是自由自在,有多大的本事都可以展现出来,哪怕是扶摇而上九万里的鲲鹏也可以自在遨游。可如果只是鱼缸、鸟笼,就那么一点点空间,而且鱼鸟的一饮一啄都依赖于斯,半点自由也无,再这样去说,那就是不折不扣的骗人。鲸鱼不会生活于内陆的河流湖泊之中,笼中的云雀必然失去响遏行云的歌喉。

遗憾的是,大陆的学校偏偏就是鸟笼、鱼缸,而且那些笼中鸟、缸中鱼不是观赏对象,而是奴役对象。试想,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在接受标准答案的灌输,听闻中共“伟光正”的颂歌,接受假恶斗的训练,一切的一切只需要记忆照搬,不需要思考质疑,一直到最高学府赤裸裸的“精忠报党”,哪里有什么凭鱼跃的大海、任鸟飞的天空。不止如此,鸟的翅膀还要系勒,鱼的尾鳍还要捆绑。毫不夸张的说,大陆的学校,无一不是鱼缸鸟笼,只能湮灭学生的灵智、扼杀青少年的天性、培植党文化的傀儡,标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实在是天大的笑话。

其实,这种灌输和训练,遍布整个中国大陆,何止于学校?

如果说学校还多多少少留存了一点斯文的外衣,社会这个大教室,才是赤裸血腥无遮无挡的真实示范。有无官不贪的官场,有专门迫害法轮功的盖世太保式“610”,有横行霸道的城管,有各式各样的新鲜死法,有九十年代的“红楼”和二十一世纪的“天上人间”,有充斥市场的假劣毒商品,有大睁两眼说瞎话放毒的殃视和各类五毛类媒体,……以前是运动式的示范,镇反肃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跃進文革六四屠城、持续進行的各类严打,当人们都变的更加犬儒和麻木时,就直接迫害信奉真善忍的法轮功。

中共篡政六十余年,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好不容易得了一个和平奖,却大肆封杀怕人知道,个中缘由,想必一般人都心知肚明。不知那个培养出诺奖获得者的学校,现在是羞愧呢,还是光荣?不管心里怎么想,表面上肯定是装聋作哑、故作不知了事,甚或要批判一番也未可知。这也真是大陆学校的悲哀。

设想一下,大陆学校如果真的有了大批一飞冲天的雄鹰、四海掀浪的巨鲸,那不知道教育当局有多惊慌无着呢?恐怕连那“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字都要砸掉,换成“池小请慢游,天低防碰头”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