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科学(六) 

新科学展望 - 空间篇
庄偃红


【正见网2001年01月29日】

科学为什么远未揭示生命现象的内涵?这与另外空间有关。

诺贝尔奖获得者、脑科学专家斯佩里提出,意识有一个比大脑更深刻的物质来源,大脑是听从这一来源指挥的被动者。但这个来源究竟是什么样的物质?来自于何处?至今没有任何进展。象这样的麻烦,在世纪之交千年之交的科学前沿碰到的越来越多。微观粒子神秘的根源是什么?精神现象的根源是什么?人体、生命为什么如此玄奥?宇宙中为何有许许多多不解之谜?这一切都令人想到,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之外可能还存在着另外的空间。

最早谈及另外空间的应该算爱因斯坦。按照广义相对论,大尺度、有界无限的宇宙,时间和空间发生了优美的“弯曲”,在靠近宇宙中心和接近边缘的不同点上,或在大曲面的不同上,时──空的结构和性质不可能一样,必定存在无数不同的空间。现在国外宇宙学家提出,经宇宙暴涨同时产生的难道只有我们这一个子宇宙空间吗?

在科学中设想高于四维时空的多维空间已成为必不可少,并建立了各种超弦模型。“超弦”意味着,人通过更高维空间抄近路,在星际间旅行,在我们低维空间里看就会比光速还快,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这不是不可能的。

现代科学假设了另外空间,却证实不了它的存在,更进入不了另外空间。目前科学研究的所谓“物质”,只是大分子水平、摸得着、看得见的事物,只能在这层最粗糙粒子组成的三维空间中徘徊。有人说,人类不是已经深入到分子内部往下去研究原子、质子、夸克了吗?不是发现了“场”存在,并将电磁波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了吗?实际上微观物质距离我们的经验世界太遥远了,借助于尖端仪器我们只能间接的探测到当中一个孤立的粒子,并且只是这个粒子在我们空间折射、衍射的,所以对它们的认识总显得似是而非。至于他们组成的“社会”什么样?那里面物质和生命的真实情况、演化过程又怎样?对我们这个世界有何影响?其认识就微乎其微了。按照广义相对论,另外空间存在于不同尺度的曲面上。科学家认为,如果曲面高度“卷缩”到足够小,人就根本觉察不到了,如果它延展到足够大,人也感觉不到曲率,反会以为是平坦的时空。所以人不可能体验到四维时空以外更多的时空。

另外空间究竟存在吗?展开哲学畅想的翅膀,它并不难以想象。世界上任何物质都由从表面到微观,直至物质本源,每一层粒子的体构成,不同的能级把它们约束在特定层次的“社会”中。原子核与原子相比是极小的,它到原子的距离就象行星与恒星之间那样遥远。粒子都有结构,由更小组成更大,所以不同层次粒子之间也是极其广阔的空间。推而广之,任何物体都是包含着许许多多个空间的结构。我们感觉接触到的大分子构成的宏观物体只是最外层、最表面的空间,同时同地还存在着许多另外的空间。广大无边的宇宙,从最小到最大得有多少空间呢?人类穷其理性也无法想象。可被人观测的宇宙只是这个总宇宙中最表面的一小块切片。任何空间都由能量构成,都会有自己的时空结构,里面的物质也是生命,按着特殊的方式发生着它们自己的故事。

生命、宇宙为何如此玄奥?因为能量在各个层次、各个空间里表达,宇宙中从小到大一切生命物质都由所有空间的能量构成,并且这些空间是相互联通的。科学界也猜测到不同的子宇宙空间可通过虫洞联结。事物在每层空间中都有其特定的存在形式,一个空间里一动,就会引起所有其他空间里都跟着发生运动,任何另外空间里发生的变化都会反映到我们空间的物质和生命体上来。因此,发生在这个世界中的事件只是现象,最外在的表现形式,它的根源、本质深深地隐藏在直至最微观的全体另外空间中。假设跳到另外空间去看,它只是宇宙空间投射到我们空间来的影象而已。当代超弦理论把四维世界中的所有现象想象成十维空间中一根弦的表现。那个世界的一根弦构成我们世界的万事万物,这根弦以任何方式被那个世界一牵动,就引起我们世界中的千变万化。从前人们讲:“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现在就不应再理解为一个空间中事物的普遍联系,而应扩展到各个空间的普遍联系了。事物的本质在极微观下的物质层次中就造就好了,深入到越本源的空间层次,就越接近于事物的本质、真相,但也需要达到更高级能量的标准要求。

不仅如此,任何事物都与外面的宇宙在每一层次上发生着对应关系,如,里面有原子,外面也有原子,它们是相通的。宇宙中的一切变化都会在一个成员的空间范围内引起反映;每一成员都包含着一定宇宙范围的全部信息;宇宙总体演化规律贯穿到、带动着每一个体。这使不同层次的物质生命系统暗含着某种相似性:原子内部的秩序与行星体系维妙维肖,宇宙天体大家庭如此和谐,令人类的智慧感到惊异。人体也是宇宙大生命上的一个细胞,他们按同一个生命旋律运行,每迈出一步都彼此呼应。其实这一思想早已表达在古代中国“天人合一”和道家“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的学说中,也表达在古希□安培多克勒的“种子论”中,“全息论”可算是它在现代的回音。事物的原因显得更加深奥、庞杂了,它不仅由另外空间决定,而且由整个宇宙的所有空间决定。现代物理学也讲,要探索可观测宇宙的原因,必须设想在它背后有一个总宇宙。一颗微粒不亚于一个世界的复杂玄妙,反过来,透过一粒沙、一滴水,或许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宇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