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媚上行虐者戒!

辛弃名


【正见网2011年08月21日】

唐朝的监察御史王抡,在担任朔方节度判官时,乘驿车前往某地,途中暴死,而面色不变,身上还有暖气。因此,人们不敢殡敛。

过了十五天,王抡又复活了。他讲自己到了冥府,与冥吏谈话,冥吏很喜欢他,就让他進入房内。冥吏出屋时,王抡便乘机会,试着打开冥吏的案牍看,他看到一个案卷,上面记载:杨慎矜(笔者注:杨慎矜,?-747年。唐将。为官沉毅,有气节,健而才。)天宝二年,为御史中丞,累官至户部尚书。被王沭、李林甫陷害杀死。杨慎矜在天帝那里,控告了李林甫、王沭。天帝已判:将王沭灭族。

这时,王抡不敢再往下看,就把案牍,放回到原处。然后,王抡被召去谒见冥王。只见冥王在殿庭前东西两廊下,都垂着珍珠帘子,让王抡坐于帘下。这时,杨慎矜兄弟二人進来了,他们见了冥王,便喊冤。冥王说:“对于你的申诉、控制,天帝已经判决:把王沭灭族。很快就要将王沭押到。”

不多时,王沭便被锁到,还有他的子弟数人,都披枷紧缚,七窍流血。冥王命令:把他们送往拷讯的处所。然后,王抡与杨慎矜,一同走了出去。这样王抡就复活了。

过了一个多月,便发生了王沭“邢挎发兵造反”之事,朝廷派军队前往平叛后,王沭便被抓获,予以诛杀了。

(笔者附注:据旧唐书记载:王沭,唐臣,天宝初年,任御史中丞,恣行割剥,献媚于上,以岁租外物,供天子私奢。人皆嗟怨。天宝九年,身兼二十余使。后谋反,罪死。)

正是:
王沭大权在握,
恣意盘剥宰割,
陷害忠良百姓,
简直无恶不作。
怎奈上天公直,
申张法纪严格;
设定尔等谋反,
按律杀之不赦。
此时天皇老子,
也是无话可说!
可见为人须正,
不该媚上行虐。

(出自《纪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