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宋太宗与《太平御览》

文益民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8月14日】

宋朝的创业开国皇帝赵匡胤,和其后继位的赵光义,都是打天下的武将出身,也许他们深知“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之”的道理,所以都喜爱读书,尤其爱读史书,从中了解历代王朝兴亡更替的道理。

宋初,国家史馆藏书仅万余卷,削平诸国之后,把各国的藏书集于京师,宋太宗又诏示天下:凡献书者赏。故而藏书巨增至八万卷。这些书分藏于史馆、昭文馆和集贤院。

早在梁代时,这三个馆就已经建立了。宋太宗即位后去视察,发现屋舍破旧,下令重修,到太平兴国三年(纪元978年)修竣,赐名崇文院。院中有昭文书库、集贤书库、史馆书库等六库,规模空前宏大。

而在新馆落成的前一年,宋太宗已下诏,利用馆藏书籍,编辑《太平总览》、《太平广记》,以及诗文总集《文苑精华》等。

《太平总览》摘取的多为经史百家之言。小说之类资料很少征引(这些资料,后来又编入另书《太平广记》)各条资料依时间先后排列,先标出书名,次抄录原文。全书共分55门,细分4558个子目,保存了不少后来轶失的古籍,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此书历经六年方才编成。成书后,宋太宗对宰相宋琪说:“从今天起,每天把《太平总览》给我送来三卷,我要亲自阅读。”

宋琪说:“陛下以读书为乐,借古鉴今,自然是好事,但日读三卷,是不是太多了?不要累伤了贵体。”

宋太宗说:“我以为打开这本书,见到前代的兴废缘故,肯定会有所收益。这一套书,不过千卷而已,一年之内,我打算看完它。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虽然不能行万里之途,但读万卷书,总还不难的。凡喜欢读书的人,总有他读书的乐趣所在;若不好读书的人,恐怕按他脖子,他也读不進去的。”

“开卷有益”的成语,就出自宋太宗这段话,形容读书的好处,鼓励人们多读书。众大臣听了宋太宗的这番话,都甚为敬服。此后,宋太宗果然每天读该书三卷,从不间断。有时政事太多,未能读完,以后也要抽空补上,一年内,真的读完了。

宋太宗从《太平总览》中,读了大量史事,记下了许多古代圣贤的治国名言,很受启发,所以赐此书改名为《太平御览》。 可见北宋帝王爱读成习,也为保存古籍,做出了有功后世的大好事。

古代一位哲人说:“人知粪其田,莫知粪其心”。给庄稼施粪,可以使庄稼长得茂盛。给自己施加什么,才能使人健康成长,并且德才俱增呢?那就是多读史书。粪又叫屎,粪与奋同音,屎与史同音。多读史书,犹如多给庄稼浇粪,庄稼才能奋发长進。人多读史书,才会德才兼進。哲人讲的“粪其心”,是一个比喻。

(事据《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