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欢欣鼓舞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9月18日】

【原文】

自公始至,释其重荷(1),而出之于陷阱(2)之中。方其困急时,箪瓢之馈(3),愈(4)于千金,是故莫不欢欣鼓舞之至。宋.苏轼〈上知府王龙图书〉

(据《苏轼文集.卷四八》引)

【注解】

(1)荷:音贺,担负。
(2)陷阱:此指灾难。
(3)馈:音溃,赠予
(4)愈:超过;胜过。

【故事阐述】

宋朝苏轼的〈上知府王龙图书〉这篇文章,是写给四川成都新任的知府王素的一封信,主要是为民请命。

信中内容提到,最近这几年,老百姓被繁重的苛捐杂税压得几乎无法生存,自从您到职后,减少人民的税赋,使大家放下了沉重的负担,就好像从痛苦的灾难中被拯救出来。这种将人从急难困境中解救出来的作为,虽然是微小的馈赠却胜过千金,对老百姓是极其珍贵的,所以大家极为欢乐兴奋,对新任知府充满了更多的期望。

后来,原文中的“欢欣鼓舞”演变为成语,大多用于群体,形容非常高兴振奋的样子。

【讨论】

(1)苏轼为什么要写〈上知府王龙图书〉给新任知府?
(2)从信中可以看出苏东坡对王素有什么期待?

【造句练习】

例:我国棒求队夺得世界冠军,全国上下都欢欣鼓舞。
例:百货公司举行开张典礼,全体员工都欢欣鼓舞,脸带微笑迎接顾客。

【相似成语】

欢天喜地;欣喜若狂;兴高采烈;喜气洋洋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欢欣鼓舞→舞弄( )墨→墨( )成法→法外( )恩→恩( )如山

参考答案∶

欢欣鼓舞→舞弄(文)墨→墨(守)成法→法外(施)恩→恩(重)如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