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韵推票中“怎样悟”和“怎样讲”

郑见仁


【正见网2011年06月02日】

神韵演出能够誉满全球、成就卓越,获得“世界第一秀”的口碑,其中也包含了所有为神韵演出推票的同修们的辛勤劳动。神韵演出的成功,推票是关键的一步。这一步,须要同修通过推票把有缘人引進来,这看起来很难,其实明白了法理后并不难。

我们常常看到台上演出很成功,而推票的效果却总是千差万别,因人因地因时而异:有时某些地方的推票好得不得了,简直让人高兴到几乎头脑发热的成度;有时有的地方又差得不行,让人沮丧到一提起来就想哭一场。由于这个原因,推票的同修之间一直在交流、交流、再交流,想要找出一条普适的规律或原则,使得推票的工作有一个大的突破:推票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定。但至今似乎还没有找到。

笔者认为,这一步的跨出,还要从“同修与常人”这一特殊关系入手去考虑。而具体的做法则是要解决“怎样悟”和“怎样讲”之间的矛盾。

大法弟子和常人看了神韵都说好,但双方说好的深层内涵是完全不同的。大法弟子知道神韵是师尊救度世人的特殊法器,威力无比,基本上是来一个救一个;而常人对神韵的赞美则是基于常人层次中的各种感性、理性的认识,而且和每一个观众自己的特殊爱好、理论水平紧密相关:懂音乐的大赞其乐队和作曲;懂舞蹈的大赞其舞姿和韵味;搞时装设计的大赞其服装之华美;绘画的赞其天幕和颜色的妙用……几乎每一个专家都能找到自己赞美的东西,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常人的赞美,我们修炼人可以理解和接受,因为从常人那个层次去理解,他们说的都对。我们的理解和他们的理解之间,只有高、低的差别,没有对、错的差别;而我们的理解,绝大多数常人是很难理解和接受的。而且我们讲的越高,他们就越不理解、越不接受。因此,如果我们要向没有看过神韵的常人介绍神韵,我们还得站在他们能理解和接受的层次上去讲,不能站在我们自己悟到的这个层次上去讲。否则,难免事与愿违。换句话说,我们的“怎样悟”和“怎样讲”不能并驾齐驱,而要分道扬镳。

作为大法弟子,我们对神韵演出的内涵和意义悟的越高、理解的越深,就越能增加神韵推票中的责任感、紧迫感,促使自己坚定不懈、不失时机的去多救人,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这当然是大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去推票时,对常人也要越讲越高。我们的领悟是越来越高的,因为我们是在持续的修炼和升华之中,而常人却在原地踏步、并不因我们的提高而有所提高。因此我们对他们所讲的一切,仍然要限制在他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范围之内。

前两天看到一位同修谈神韵推票的文章,其中的要点是:“在卖票的过程中,大法弟子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世人:……。因为她是通向天国的入场券;她是通向新纪元的门票;……这是每个生命都值得用一切换来的天门入场券。”并再次强调“她是通向天国的入场券、新纪元的门票”。

作为大法弟子,我们对神韵的理解能达到这个高度,那都是不久前的事情。对于常人来讲,这些说法显然是太高了。这样去讲,可能就会把常人吓跑了。当然同修的出发点是好的,问题是常人不能理解和接受。我们要用常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讲,才能避免起负作用。

其实,一个常人能被神韵救度,看哪一场神韵,甚至坐哪一个坐位,可能都已经安排好了。也就是说,众生被救度的路,神早就铺好了,只等我们推票的同修在常人这一层次中穿针引线,把他们顺利的引到这条路上来就行了。如果一个众生的位子到时空了,没有来坐,那可能就是我们推票时出了问题。或许就是讲的太高,把他吓跑了;或许因为有怕心,怕对方不能接受,胆胆突突的去讲,甚至干脆没有去讲,让有缘人失去了来看神韵的机缘。这些属于我们自己的因素,发正念还不好使。现在主办神韵的,很多都是二十四小时连续、换班的发正念,其中有些仍然是出票率很低。发正念是很重要,能解决外来干扰的问题。但属于我们自己认识上、做法上的问题,还得自己去解决。

我们只要真正做到信师信法,相信师尊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只等我们推票的同修把有缘人引進剧场里来,我们就放心大胆、堂堂正正、理智正常的去讲。具体怎么讲?讲什么?有了以上的理性认识,问题就简单、容易得多了。常人最能接受的就是常人中的权威、专家、学者、名人、内行所讲的与自己专长有关的话。神韵演出至今,常人中这一类人赞誉神韵的例子多如牛毛、俯拾即是,稍加分类整理,就是最好的推票材料。对方喜欢音乐,或懂一点音乐,就给他转述音乐家们对神韵的赞美之词;喜欢舞蹈、懂舞蹈的,就让他听舞蹈家和舞蹈演员们是怎样盛赞神韵舞蹈和舞蹈演员的,如此等等。反正你有门方我有对子,几分钟就能引述十几条评论和赞誉之词,让对方心里踏踏实实、放心大胆的来看这最好的演出。一旦看了之后,十有八九他又会对亲朋好友大肆宣传、帮着滚这个大雪球了。这样我们做起来容易、平稳,对方接受起来也容易、自然。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们在推票中向世人介绍神韵,也是讲真相的一种形式和一部分内容。而对讲真相中不能讲得太高的问题,师尊早就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有过明确的、严肃的指示,其严肃的程度,已经接近于警告:

“刚才给大家讲的这些,作为修炼的人大家都能认识,也都能明白。对于常人就不用去讲了,你讲真相中不要去讲这些,讲这些你会把他吓着,你会把人的思想都搞乱了,他也很难认识。你讲真相中稍微讲高一点,我告诉大家,你就不是在救度众生,你就是在往下边推众生。你不能讲高,讲高和讲低这绝不只是简简单单一个把握的好不好的问题,是你救众生还是毁众生的问题,所以讲真相的时候绝不能讲高。”

笔者觉得,把师尊这段讲法应用到讲神韵真相的推票活动中来,是同样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1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