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氏兄弟孝友得福报

翔风


【正见网2011年06月02日】

韦承庆和韦嗣立是唐高宗时宰相韦思谦的同父异母兄弟。韦承庆是原配之子,韦嗣立是继母之子。继母偏心,对韦嗣立呵护有加,对韦承庆极为严厉,经常棍棒相加。韦承庆小小年纪就知道恪守孝道,恭敬谨慎,侍奉继母极孝。韦嗣立小小年纪就知道兄弟友爱,每当继母打韦承庆时,他就解开衣服请求代替哥哥挨打。继母不听,韦嗣立就私下叫仆人打自己,继母察觉后,渐渐对韦承庆也好起来了。

韦承庆二十岁就中了進士,文笔擅于一时,累次升迁至太子司议郎。太子李贤被废后,韦承庆出任乌程县令,政声卓著,风化大行。后来韦承庆三次掌管天官选事,选拔人才授予官职做到了公平,被海内称道,韦承庆又才思敏捷,即使是军国大事,也一挥而就,未尝起草。被拜为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兼修国史。张易之、张昌宗被诛后,唐中宗复位,韦承庆几乎下狱,当时起草大赦诏书,众人认为文笔没有谁比得上韦承庆,就召韦承庆来写,韦承庆面不改色,挥笔而成,文采典雅优美,众人叹服。韦承庆因此又被起用。韦承庆去世后,唐中宗伤悼良久,召时任相州刺史的韦承庆弟弟韦嗣立奔赴丧事,拜他为黄门侍郎,让他代替哥哥的职位。

韦嗣立少年中進士,累次升迁为双流县令,政绩为蜀中之最,被调任莱芜县令。恰逢韦承庆因病辞去凤阁舍人职务,武后就召来韦嗣立说:“你父亲往日曾经对朕说:‘臣有两男忠孝,可堪服事陛下。’你们兄弟俩自从效职以来,就像你父亲说的一样。现在让你做凤阁舍人,让你们兄弟自相替代。”当天韦嗣立就被升为凤阁舍人。当时学校颓废,刑法滥酷,韦嗣立于是上疏進谏武后兴教育、平冤狱。不久升迁为秋官侍郎,又担任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后来自愿外任地方刺史,由哥哥韦承庆担任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

唐中宗复位后,韦嗣立受韦承庆牵连贬官,后起用。韦承庆去世后,韦嗣立代替韦承庆为黄门侍郎,转任太府卿、加修文馆学士,后转任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当时唐中宗崇饰寺观,滥封食邑,国用虚竭,韦嗣立上书谏阻。唐中宗没有采纳,但对韦嗣立颇为器重。韦嗣立与韦后宗族血缘疏远,唐中宗特意下令编入属籍。唐中宗赏赐韦承庆在骊山构建别墅,亲自前往临幸,自制诗序,令随从官员赋诗,赐绢二千匹,于是封韦嗣立为逍遥公,命名别墅为“清虚原幽栖谷”。韦后宗族被夷灭时,韦嗣立几乎被乱兵所害,宁王因为韦嗣立是他姨夫,出面救护,使韦嗣立幸免于难。睿宗即位后被贬。开元七年去世,追赠兵部尚书。

他们父子三人都当上了宰相,在唐代无与伦比。韦嗣立三个儿子都闻名于世,光宗耀祖。识者认为是韦氏兄弟孝友的福报。只是韦嗣立、韦承庆与武后韦后势力过从甚密,因此被贬,幸而吉人天相,大难不死,俱得善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