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道悟“情缘”

妙笔莲花


【正见网2011年05月09日】

最近对情缘等有些浅悟与同修交流。

以前有同修说“情”是一种物质,我也深有感悟。当我静心思考“情”为何物时,我能真切的感受到它不是真我,它在我身体周围形成一个场,是一种密度很大的物质,也有一定的能量。从法中我们知道,三界内人泡在情中,如同人浮于水里,人是被动的被“情”带动的,的确是这样。当我神思清醒时,我能分清“情”和“真我”,只要我稍一动念,执著心起时,我感到马上会被“情”带动失去“真我”而不自知。

我悟到人是迷于世间的,“情”是为了维持这个迷而造的,当人因为爱恨得失而执著时,他就被“情”带动了,心智纷乱,真我迷失。我体悟年轻人为爱痴狂时是失去理性的,当我努力地从这种状态中摆脱出来,静心思考这种痴迷的思想来源时,我发现它并不是真我发出的。“真我”是清静无为的,那种痴狂的表现是执著心被情、观念、思想业力等带动后,主元神迷失了的表现。师父说:“人是靠主元神主宰着,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转法轮卷二》

“情”是有能量的,作为一个修炼人,只有看透它,能分清它不是“真我”,勇猛精進,有坚纯如金刚的意志才能克制它,修掉它,而作为一个常人面对情是无能为力的。

一天偶然听到一句常人的歌词“情波欲海”,我吓得浑身一颤赶快跑开了。仔细想想这句词真的是“情”“欲”的真实写照啊,人在“情波欲海”中挣扎哪有不迷失的?在“情”的带动下为了爱恨情仇无知的造业,生命一步步沉沦,而人还觉得对情爱的坚贞,执著是好事,不惜一切的追求,如不遇佛法三界内轮回永无出头之日!最终生命还可能被销毁,执著于情真的太可怕!看透了情是什么,我才明白师父说的三界险恶,这里是反理,修炼人稍不注意放松自己,就会被情魔带动毁于此地啊!

去情的过程确实是剜心透骨的。几年前的一天我突然悟到,“情”不是真我,清楚的感受到它是紧紧粘附在我心上的一种物质,当我动念想剥离它时,那种剜心的感觉实在太疼了,我一瞬间就放弃了,到现在还后悔错失了机缘,所以修炼人去情真要有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的!

再说说“缘 ”,我觉得“缘”的存在是为了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缘在另外空间是系在人身上的一条线,我悟到“缘”与业力相互依存。人在三界的轮回转生由德与业决定,“缘”在某种境界中维持着这种标准。所谓“因缘关系”欠债要还,赊账要讨,怎么还,怎么讨?我悟就是“因缘”来安排。缘的结果也只有两种:一个恩缘,一个孽缘,世间浮生千载,演不尽的爱恨情仇,也不过就是恩怨二字,皆由缘来牵引,所以根本上讲人和人之间谁是谁的亲人,谁是谁的仇人?从生命的本质上讲都没有任何关系。无非是业力和因缘关系所定的。《转法轮》中说:“儿子不孝顺父母,下回倒过来,就是这样轮来轮去的。”看透这一点,还执著亲情爱情吗?不过是一场戏罢了!脱下戏服,各走各路,再由业力安排下一世转生,谁也不认识谁。人执著于“情缘”可怜,可悲!

说到情就得说由情派生出的色欲心,看到很多同修文章中提到此心好像都把它看成一个物质,而我在近期修炼中悟到,欲和色是两种物质,不完全是一回事。《转法轮》说:“欲和色这些东西都是属于人的执著心,这些东西都应该去。”我悟到真正能带动人,控制人,使人神魂颠倒的就是这个“欲”,它也是种密度很大的物质。“情”能迷惑人,而“欲”是很凶猛的,所谓“欲火焚身”当人动了欲念,被它带动的时候,是心神迷乱,难以自持的!师父说:“何为人 情欲满身”(《洪吟》“人觉之分”)。我悟到“欲”也是构成人的最基本物质因素之一。七情六欲,“欲”包括的东西很多,如食欲、色欲、贪欲等,断欲就相当于蜕去人皮,脱胎换骨,从生命的本质上改变,因为神是无欲无执的。色欲是神最看重的,个人感觉要修掉此心还要在“断欲”上下功夫,当心神被这种情欲带动的翻江倒海时,要能清醒的分清它不是真我,以坚如金刚的意志克制它,就能修掉它。

“色”我觉得它是对美丽外表的一种执迷,如对美女,帅哥的色相的喜欢,它更像是一种观念,同性中也存在好色,比如女子看到漂亮的姑娘也喜欢看,这也是一种色,修炼到高层次上都是要修掉的。

师父说:“在常人社会中有这种夫妻生活,才能使人类社会繁衍后代。”(《转法轮》)有的同修悟到,夫妻结合从根本上讲是神为了人类繁育后代才定的。看正见网上的神传文化中,古人即使是夫妻之间也是讲礼仪的,也不能放纵这种欲念,那才是真正的人的行为。旧势力为了毁人,放大人的色欲,使社会上到处都充斥着淫邪的东西,这对大法弟子的修炼也造成了很大的干扰,所以我们要从法理上清醒地看透它,超脱出来。

几年前有同修写了《道悟情缘》这篇体会,感触颇深。同修说修炼中只有“真修,苦修”才能体悟到去执后的美妙。现在想来这四个字何其珍贵!不恒心修炼是难走出情字难关的。

近期看到很多同修写到修去情色的体悟,所以也提笔写写自己的感悟。我觉得之所以放不下是因为还没看透。如能从修炼角度悟悟“情、缘、色、欲”为何物,割舍也就不难了。还有去色欲心时也要解体旧势力对此心的放大加强,否定解体旧势力在历史上,对我们在色欲方面一思一念的安排,分清它们不是“真我”。色欲心等欲望也许在另外空间的体现是巨大的山,只有在大法中真正的修炼才能从根本上解体它。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