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去人的不好的思想观念

悟醒


【正见网2011年03月26日】

人的观念是人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各种认识的集合体。是对特定对象或义理的观察思维和记忆,它与执著心常常联系在一起。执著心是一种追求某样东西、事物不放弃,固执己见,不愿改变自己的想法或做法。人的不好的思想观念和执著心都是我们修炼人应该放弃的东西。作为一名96年得法的老弟子来说,现在发现人的观念和执著心还非常的多,它被一层厚厚的不易觉察的人心包裹着,像核桃一样坚硬。如炼功时,不由自主的想起某件事应该怎么做,从头到尾有时能想无数遍。当时也能意识到不能这样做,也在努力地抑制这种状态,在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又用我这是在想证实法的事为借口,来遮掩这颗人心。从人的这层理上看,这是由于旧势力安排的在人中爱思考和喜欢想一些事情的人生观念没去除,又带入修炼中来了。从修炼角度讲,就是自己的主意识不强,被人的观念和执著心所带动,正念不足。就像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有的人主意识不强,就随着思想业干坏事,这人就完了,掉下去了。但大多数人可以以很强的主观思想(主意识强)排除它,反对它。这样,就说明这个人可度,能分明好坏,也就是悟性好,我的法身就会帮助消去大部份这种思想业。”

在家庭矛盾中,总认为妻子修得不精進,常人心重,遇到矛盾时,从自身找原因的时间少,是用人的顾虑心强制的去忍,努力的去克制自己,还以为自己做到了忍。争斗心、怨恨心、妒忌心、显示心等一大堆,自己都意识不到。修炼这么多年,我只注重了炼,没有重视修,而他确实是最重要的。不管怎么炼,总是在一个层次中悟的时间太长。后来认为她修得低,与她交流又容易引起新的矛盾,总是一脸表情严肃的回避问题,全是用人心找避免矛盾出现的办法,遇到矛盾时绕着圈子走,思想观念中,尽是保护自己的执著心不要受到冲击,不要受到伤害。这种圆滑的私心时间久了,矛盾越来越多,关难越积越大。都是同修连自己的家庭修炼场所都没有圆容好,怎么能更好的救度众生。师尊时常在梦中点化自己,在一个考场上考试时,我不知道怎么答题。后来师父又安排同修与我多次交流,点出了我的心性问题。我多次听师尊澳洲讲法录音后,忽然明白了我的症结所在。即人的观念和执著心占了上风,主意识不强,正念不足所致。作为一名老学员,由于没有静心学好法,在去以上人心时,主意识不清醒,没有圆容好家庭这个修炼好场所,同时也影响了周围的修炼人群,给救度众生、证实法带来很大影响,对不起师尊的慈悲苦度。法理明白后,我主意识清醒,正念坚定的去我这些人心:不好的思想观念和执著心。出现矛盾时,马上能意识到是在去自己的执着心,不管这件事自己是否在理,都无条件的向内找。以往认为做家务活耽误自己炼功,现在我认为是磨炼自己的心性,主动做好家务活。把妻子当成修炼人,多与她交流,坦坦荡荡的,敞开心胸沟通。

“对宇宙真理坚不可摧的正念是构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金刚之体,令一切邪恶胆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体。有多强的正念,有多大的威力。大法弟子们真的是在从常人中走出来。”(《精進要旨二》《也三言两语》)这时候人心少了,思想中贯穿的都是法理,心的容量增大了,全身暖融融的。周围的人和事都顺应了,身体内部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发正念时能静下来了,并且能量场巨大,同修妻子心性也在提高,一家三口人心态祥和的在一起学法炼功。

如何有效的去人不好的思想观念和执着心,我认为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学大法书时,先排除外部环境干扰,静下心来。“大家学法的时候不要抱着什么心去学,一定要静下心来真的在学法,不要抱着什么目地去学。学法的时候不能溜号,学法中思想想别的去了,那不行,什么也学不到。学法就是学法,任何干扰都不能影响学法。”(《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二、主意识要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被思想业力、外来因素所干扰,每一思每一念都要求思想念头符合大法标准,从细小事上,一点一滴去执著心。三、信师信法的信念要坚定,排除外来环境和现实利益的诱惑。四、正念要足,每天多发正念。“意念中清除自己思想中不好的思想念头、业力和不好的观念或外来干扰。”(《发正念要领》)五、多与同修交流,多看明慧正见交流文章,排斥常人社会等不良信息干扰。

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