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若不容置此辈,何以为京都!”(外三篇)

陆文


【正见网2011年03月10日】

一、克己利人

明代官员杨翥年轻时,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其兄在武昌当兵,他随兄住在武昌一所乡学校里教书。

杨士奇(杨文贞公)当时也漂泊在武昌,一次偶然的在杨翥教书的学馆中歇息。杨士奇与杨翥相遇后,谈话中说自己生活无着。杨翥于是便让杨士奇,在自己教书的学馆中教书;自己则到离家很远的地方教书,每天往返十余里,也不厌烦。

一位邻居盖了一所新房子。每逢下雨,邻居的房屋上的雨水,不断的流到杨翥家。知道的人,都为杨翥鸣不平。杨翥却说:“晴天多,雨天少,忍一忍就过去了。何必计较?”

那家邻居,生了孩子。杨翥唯恐自己骑的驴的叫声,惊动了邻居。便把驴卖掉,每天步行到学馆去教书。

后来,杨士奇做了大官,盖了新房子,立即邀请杨翥到府中做客,说是新房建成,须得吉人首先光临。

二、“昼则有斋,夜则有灯”

孔镛求学读书时,家里非常贫困,早饭与晚饭,常常吃不饱。他每天到学馆读书,只买两个烧饼充饥。

五圣阁有一位老妇人,见孔镛早晚从门前走过,有一天,她让孔镛進到阁内,询问他的境况,孔镛据实以告。

那位老妇人心中怜悯,对孔镛说:“我家白天有斋饭,晚上有灯。你愿意居住在这里吗?”孔镛答应了,于是能够尽心于学业。

后来孔镛学有所成,考上了進士。特意归来看望那位老妇人。不幸那位老妇人在前天去世了。孔镛便身着重孝,为老妇送葬,执亲子之礼。

三、“若不容置此辈,何以为京都!”

谢公(谢安)担任京城的治安官(相当于公安部长)时,下边的兵士,因顾念家中父母的生活无着,多有逃亡,而且多是逃到南塘的船上,想乘船返回家乡,回去照顾家中孤苦的老人。

有人向谢公建议:派兵前去搜查。谢公不许,说:“若不容置此辈,何以为京都!(意思是:假若连他们也不能宽容放过,此地怎能算是京都?在天子脚下的京都,都不容许他们这些困苦可怜的人存活,它就不配为京都!)”

(笔者附言:现在中共治下的北京,横抄暴抢,乱象丛生;人民哀苦,水深火热;贪官淫贼,多如狗毛;抓捕访民,不遗余力……简直是人间地狱!哪里还配为首都啊?)

四、不知不为过

江阴县的巨富夏翁,一日乘船经过位于街市中的一座桥时,桥上挑粪的人,将粪倒入载运粪便的船中。不小心,粪便溅了夏翁一身。

那个人,是夏翁的旧相识。随行的仆人恼怒,想殴打那个倒粪的人。夏翁不允许,说:“这件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他不知道我们会从桥下经过。不知不为过!”便好言好语的把那人打发走了。

夏翁回家后,翻阅债券,发现那人欠自己三十金。他因无力偿还,想一死了结。于是夏翁决定:将那人欠的债卷,拿去当着他家人的面,立即焚毁掉了。

五、割己衣,救他人

魏太祖的马鞍,挂在马厩的柱子上,被老鼠咬破了。管马厩的官吏很害怕,担心会因此被处死。

邓哀王冲(曹冲)知道后,为了救他,就故意用刀,将自己穿的单衣服割破,弄成象老鼠咬的一样。然后,他装成一副愁眉苦验的样子。太祖问他:为什么发愁?他说:“依照风俗,老鼠咬破衣服,预示着不吉利。”太祖说:“这种说法是瞎扯,不必相信。”

过了一会儿,管马厩的官吏,胆颤心惊的前来报告:“马鞍被老鼠咬破了。”太祖笑着说:“衣服就在身旁,还被咬破了;何况马鞍挂在柱上呢?”于是不治罪于那人。

(以上均据明代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