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孝待后母

史鉴


【正见网2011年02月21日】

王祥十分孝顺,继母朱氏待他很不好,王祥对她却愈加恭谨。朱氏的儿子王览,当时才几岁,每次见王祥被鞭打,总是哭着抱住母亲;母亲让王祥去做难以办到的事,王览也总是与王祥一起去做。
长大后,王祥和王览都娶了妻子,母亲凶暴地役使王祥的妻子,王览的妻子也跑去一起干活。母亲因此有所顾忌,暴虐的行为略微收敛一些。

王祥逐渐有了好名声,母亲很忌恨,偷偷送毒酒给王祥喝。王览知道后,径直走上前去拿起王祥的酒就要喝,王祥夺下来不给,母亲立即夺走毒酒回房去了。从此以后,母亲送给王祥的饮食,王览总要先尝一口,母亲担心害死王览,于是不再下毒。

汉朝末年遭逢战乱,王祥隐居三十多年,不接受州郡的征召。母亲去世,王祥因为哀伤过度而形容憔悴,拄着拐杖才能起身。徐州刺史吕虔召他担任别驾,将州中事务委托给他,州境之内一片太平,政令教化顺利推行。

当时有人作歌道:“海沂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大意是:徐州的富足安康,实在有赖王祥的治理;人民没有离散逃亡,也是王祥大人的功劳。)

自古以来,凡是道德高尚的人,都是真诚、善良、宽容的人,能够感召和善化身边的人,从而得到敬仰和维护,也使有恶念的人免予造业。凡是靠近他的人都会因他而受益。这样的人能给人带来吉祥,这是人们所说的福星啊!

(《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