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卑微与伟大

莲子


【正见网2011年02月08日】

一个小小的生命在无量无计的宇宙空间中是如此的卑微与渺小。就是一个达到如来层次的生命,在常人看来是何等的神圣与伟大,可是这样的生命之多如恒河的沙数,也是无量无计。生命是卑微的,却又是伟大的。

在今天的世上,可能一个普普通通的生命都会有他的一个辉煌伟大的来历。可是生命在经历了层层下走,在人世中几度轮回之后,会使生命淡忘了自己的来历,变的普普通通、卑微渺小,大法弟子亦在其中。但是当生命从新走上返本归真的道路之后,如何看待生命的卑微与伟大的关系就显的特别重要。

如果一个生命能够站在卑微的角度去看待所遇到的一切事物,就会做到放下自我、超越自我、虚怀若谷、无贪无执、无欲无求,在平凡、平和、平静中去体会生命的真谛,使生命变的高尚和伟大。如果一个生命把自己摆在一个伟大的位置,认为自己如何了不起,高高在上,那么这个生命就会看重自我、执着自我、贪心过重、欲海难填。不但会玷污了自己的伟大来历,反而会使自己的生命变的平庸和渺小。

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因为大海处在了最低的位置。修炼亦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摆在一个低微的位置,才能达到无欲无求、无执无漏、无私无我的境界。在这样的境界中,还有什么东西不能容纳呢?什么不顺心的事,不入耳的话,不想吃的苦,不愿承受的委屈和烦恼,都会化为乌有。这样的生命不伟大吗?而他的伟大是从卑微和渺小开始的,卑微和渺小成为了生命伟大的起点和基石。

过去我很少在这样的思维定式中去思考问题和看待自己,认为师尊都讲大法弟子了不起、伟大,自己是大法弟子也肯定是了不起和伟大的。在这样的思维中,讲真相往往不能把自己置于常人之中,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去讲,而是想我是大法弟子,我是来救你的,你是被救的,你必须得听我的。结果是人家就不听你的,就不让你救。在帮助同修中亦是如此,认为自己比同修学的好、悟的高、修的好,我是来帮助你的。虽然讲的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可是人家并不愿听,甚至特别反感。自己不悟还怨同修不理解,与同修形成了间隔。

当夜籁人静时,我仰望着满天的星斗常常想:这满天的星斗中不知有多少无量无计的生命,我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已,看到了生命是如此的卑微和渺小;可是就是在这无量无计的生命中,有数不清的生命将要成就为未来的佛道神,我亦是其中的一个,我又看到了生命是如此的自豪和伟大。伟大来自于卑微,卑微在奠定着伟大,让我们从生命的卑微做起,去成就他无比的伟大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