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君子勿为官财而入奸党(外四篇)

陆文


【正见网2010年12月17日】

一、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

【原文】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進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今译】处世让人一步是高明的,退步为進步积蓄了力量。
待人宽厚一分是积福,有利于别人是利于自己的根基。

二、君子洁身,装醉避世

魏晋时代,世事多变,名士很少有幸存的。阮籍把自己的志向隐蔽起来,经常饮酒,不问世事。

司马昭想为自己的儿子司马炎向阮籍求婚,希望阮籍将女儿嫁给司马炎。阮籍喝酒,装成大醉,六十天不醒。司马昭多次想找他谈话,但都无法说得上话,此事终于不了了之。

钟会数次拜访阮籍,想让阮籍评论时事,以是否要行某事给阮籍定罪。但阮籍喝得大醉,不回答他的问题。钟会对他无计可施。阮籍终于免遭祸害。

三、枯松太保,大树将军

自从朝廷平定了东川之后,将领们都纷纷争功邀赏。

王宗裕站在大枯松树下,没有夸耀自己的功绩,默然良久。

当时的人,称赞他为枯松太保。有人说,他可以封为大树将军。

四、偏让别人说自己的坏话

汉朝北海王刘睦,小时候很爱学习,光武帝等都很喜欢他。

有一次,刘睦派大夫去京城朝贺之前,召见進京大夫,问这位大夫:“假若皇上问及我的情况,你准备怎样回答呢?”

使者说:“大王忠孝仁慈,敬贤用能,臣怎敢不据实上奏?”

刘睦说:“呀!你这是把我推入险地。你所说的那些,是我小时候为讨皇上高兴,才说的。你现在的回答,应该说我自从继承爵位以来,意志衰退,沉溺于声色,喜好犬马。这样回答,才是爱护我啊。”

北海王刘睦这样作,是想到:自己现在的爵位很高,必须安分守己,不能显智示强,宁肯贬损示弱。

五、君子勿为官财而入奸党

王昶谨慎忠厚,给哥哥的两个儿子,取名叫王默、王沉,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取名叫王浑、王深。

他教导侄儿和儿子说:“我用这四个字,给你们取名字,是让你们顾名思义,不要违背。事物速成,就会速亡;晚成则可以得善终。早上长得茂盛的草,到了晚上就会枯落;松柏即使在严冬,也会生存得十分挺拔。所以,君子不可为自己升官发财而入奸党。那些奸党分子,哪个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卖身投靠奸党的。如果能经历磨练而入坦途,由困屈而达伸张,用让的方式去获取,用柔弱以致强,以道理而获得成功,就没有问题,也仍然可以遂愿称心的。”

正是:
君子守身如玉,
誓持气节第一;
从来清风两袖,
凡事皆循正理。
不怕豺狼虎豹,
何惧风雨来袭?
什么酒色财气,
视若浊水污泥!
历来都有奸党,
中共邪恶至极;
惯用升官发财,
诱骗贪者入局。
拉你跪彼膝下,
收你当作奴婢:
要你骗民欺世,
卖命去扛血旗;
要你镇压好人,
维护独裁统序…
丧尽做人良知,
死后必下地狱。
天灭中共在即,
劝你三退速离!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